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蘇州圖書館天香讀書會開啟首場沉浸式共讀活動
發布時間:2023-02-28 10:48 來源:蘇州圖書館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蘇州圖書館 2023-02-28

  2月26日,蘇圖天香讀書會2023年首場線下讀書會——“共讀《符號裡的中國》”活動走進蘇州民俗博物館和蘇州博物館古籍圖書館,20余名市民在蘇州圖書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展開了一場沉浸式的共讀之旅。

  蘇州民俗博物館是展示蘇州民俗的一個窗口,市民在這裡了解了很多蘇州民俗知識,沉浸式體味眾多傳統文化符號的象征意味、審美價值以及對日常生活的影響。隨後,大家來到蘇州博物館古籍圖書館,在古色古香的建筑中,共讀《符號裡的中國》。

  《符號裡的中國》選取傳世文獻、考古發掘和民間信仰中最能代表中國的100多個符號,如龍、鳳、鴻蒙、祝融、太極圖等等,輔以近300幅彩圖,對每個符號的生成過程、發展流變、現今影響、寓意與應用作了細致的考辨,將文化中國的來龍去脈與核心精神娓娓道來,濃縮5000年中華文明。作者趙運濤用視頻錄制的方式“來”到活動現場,跟大家一起分享該書的寫作意圖以及後續的寫作計劃。他幽默風趣、生動質朴的講解帶給市民驚喜,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鳴。

  此次“共讀”今年1月已開啟了線上活動,讀者可於讀書的同時在“讀者之星”服務平台上以寫微書評的方式進行共讀打卡。截至活動結束,近400人參與打卡活動,發布微書評152篇。

  “天香讀書會”是由蘇州圖書館精心打造的讀者共讀和分享的平台,通過線上共讀打卡、線下讀書分享、名家分享、走讀等多種形式,與讀者一起以書會友,讓讀者在閱讀中感知世界、感悟生活。2021年至今,“天香讀書會”共開展線上、線下活動近20場,逾1.5萬人次參與,榮獲2022年度蘇州市優秀閱讀推廣組織獎、2022年度蘇州市優秀閱讀創新項目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