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優化消費環境 讓游客更滿意
發布時間:2020-03-17 10: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17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江西省文旅系統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力保障游客權益。1月24日起,江西省所有旅行社暫停經營,取消國內及出境游團隊2512個,涉及游客51327人,退費金額超1.5億元。其間,相關投訴和糾紛均得到妥善處理。近年來,江西文旅部門及企業通過加強管理、完善服務等一系列舉措,不斷提升游客滿意度,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2019年,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省公安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交通運輸廳開展了“風暴”專項執法行動,通過線索摸排、實地暗訪、執法檢查、整改落實等方式治理旅游市場亂象,將消費者權益保護落到實處。
  下一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加快建立一支服務質量暗訪檢查員隊伍,不斷提升文旅市場監管水平。
  今年1月1日,《江西省旅游者權益保護條例》正式實施,這是全國第一部旅游者權益保護地方性法規。《條例》對旅游者的權利和旅游經營者的義務作出明確規定,並暢通旅游糾紛解決渠道,形成了對旅游者權益保護的全面性規范。
  疫情防控期間,婺源篁嶺景區積極探索“互聯網+”消費維權調解模式,引導消費者通過網絡上傳證據材料,並嘗試將調解室搬到網上,景區可在第一時間受理投訴、解決糾紛。該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游客可在相關窗口、前台掃碼填寫意見,質量管理部可在第一時間收到投訴意見並處理。同時,通過酒店行業權威在線評價系統,景區能夠及時跟蹤處理、分析總結住宿游客反映的問題,防止同類問題再發生。
  近年來,江西各景區還通過實行規范化管理和標准化服務,保障游客權益,提升服務質量。
  南昌滕王閣旅游區設立質檢投訴辦公室及投訴箱、投訴電話,制定游客投訴處理制度、投訴處理中心備案審查制度、游客投訴工作流程等一系列規章制度。“景區每年4次定期征詢游客意見,並制定詳細的投訴受理流程圖,按程序處理游客投訴問題,確保問題及時解決,提升游客滿意度。”滕王閣旅游區相關負責人說。
  2018年,江西井岡山旅游服務標准化示范項目被列為國家級服務業標准化示范項目。據介紹,井岡山景區打造了北山烈士陵園祭奠標准流程、博物館星級講解、門票售驗票十步法等一批精品展示點﹔引進人臉識別技術,優化智慧系統訂票、訂房、訂餐、購物功能,升級門禁管理系統﹔啟動全域旅游管理服務質量考核,通過培訓、比賽等形式,全面提升員工服務意識和服務水平。(周晨 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