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復蘇有實效 不負好風景
發布時間:2021-01-15 09:1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1-15

  實施文化和旅游產業鏈“鏈長制”,聯合金融機構建立江西省中小微企業貸款風險補償資金池﹔著力打造文化和旅游特色品牌,舉辦江西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文化強省建設推進大會等一批會議活動……2020年,江西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著力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出台若干提振旅游消費、扶持文化和旅游企業共渡難關的政策措施,文化和旅游業恢復發展成效顯著。

  高位推動

  2020年,江西聚焦打通文化和旅游產業鏈上下游關鍵環節,強化項目招商。全省文化和旅游產業新簽約項目231個,已落地171個﹔新開工項目177個(其中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51個)、總投資額1853.20億元,續建項目345個、總投資額4683.26億元,新竣工項目134個(其中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22個)。

  江西省副省長吳浩表示,江西省委、省政府把文化和旅游產業作為擴大內需、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抓手和戰略性支柱產業來打造,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集聚和轉型升級,構建現代文化和旅游產業體系。江西創新建立了由省領導擔任鏈長的產業鏈“鏈長制”,在抗疫情、戰洪災、促發展中打出了一系列穩定經濟增長的“組合拳”。

  文化和旅游產業鏈是江西14個重點產業鏈之一。2020年2月,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出台了《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共渡難關的10條措施》等政策文件,並積極推動政策落實落地。目前,江西建立了省市縣三級文化和旅游企業對口幫扶機制,暫退880家旅行社1.38億元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協調通信部門為江西省星級飯店減免通信費用980余萬元。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中國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等出台了《江西省中小微文旅企業貸款風險補償資金管理辦法》,並啟動發放“文旅貸”。截至2020年11月底,江西省共有54戶企業申報“文旅貸”,目前已發放貸款500萬元。2020年,江西省共有121個文化和旅游項目成功發行專項債券,發債金額122.71億元。

  依法治旅

  2020年1月1日起,全國首部旅游者權益保護地方性法規——《江西省旅游者權益保護條例》施行。

  江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及省文化和旅游廳高度重視條例貫徹落實工作,先後成立了宣傳貫徹工作領導小組和執法檢查組,及時下發《宣傳貫徹〈江西省旅游者權益保護條例〉實施方案》,組織出版《江西省旅游者權益保護條例釋義》,持續加大條例宣傳貫徹力度,促進全省旅游業持續健康發展。

  2020年5月至10月,江西省人大常委會組成執法檢查組對條例貫徹落實情況進行了檢查。江西各地及時落實條例中“先行賠付”等重點條款。截至2020年11月24日,全省11個設區市、100個縣(市、區)、7個管委會(局)全部建立了先行賠付制度。

  江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朱虹表示,當前,文化和旅游行業疫情防控任務還很艱巨,江西各地要加快依法治旅步伐,認真貫徹落實條例規定,營造良好的旅游消費環境,積極助推文化和旅游行業加速振興。

  江西省旅游質量監督管理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省各級旅游投訴受理機構及人員已基本調整到位,但需進一步加強人員業務培訓以及市縣兩級投訴電話的值班值守,以確保廣大游客在本轄區內玩得舒心放心。

  創新營銷

  為適應旅游市場新變化,江西旅游業界創新營銷方式,不斷激發消費潛力。

  2020年10月17日,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江西風景獨好”網紅推廣之夜大型活動在南昌黃馬鄉鳳凰溝景區熱鬧開場。這是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整合新媒體資源、創新營銷方式的一次探索。活動從“四季”“多彩”“印象”“樂動”四個維度展示“江西風景獨好”品牌形象,重點圍繞“四季游江西”精品線路,邀請500余名網紅達人現場直播帶貨、推介江西美景美食和非遺。活動期間,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還與美團、快手、摩登天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利用這些平台、機構的流量優勢開展線上引流和跨界合作。

  仙女湖七夕文化旅游節暨首屆新余文化旅游消費季從2020年8月24日持續至10月底,陸續推出“浪漫七夕節”仙女湖新風婚典、“仙女下凡助力扶貧”直播帶貨暨新余市扶貧商品展銷等活動。活動期間,仙女湖入園游客同比增長264.92%﹔全媒體傳播量達40多億,其中“我怎麼這麼仙女”“愛在仙女湖”2個抖音話題總播放量7.9億。

  由江西鑫邦實業集團打造的上饒市鉛山縣葛仙村度假區於2020年5月1日對外試營業。度假區推出“明星+內容”大策略,以差異化賣點為素材,吸引粉絲圈層、泛旅行受眾關注和參與,將流量轉為銷量,助推上饒旅游市場復蘇,拉動整體消費。該集團文旅事業部負責人陳思俊表示,2020年度假區累計接待游客超90萬人次,直接解決1200余人就業,間接帶動相關行業5000余人吃上旅游飯。目前,度假區有82家駐園企業、700間民宿客房,月均旅游收入突破1000萬元。(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