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智慧旅游景區智能化升級
發布時間:2021-03-05 10:43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3-05
  近年來,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引導各地景區利用互聯網、AI、VR等新技術,升級景區服務設施及智能化設備,讓游客體驗“一鍵式”暢游。同時,上線的“雲游江西”江西智慧旅游平台,讓游客足不出戶就能飽覽全省各地秀美風光。
  南昌、九江:景區改造建設“智慧公廁”
  “如廁小問題,旅游大文明”,近兩年,全省通過改擴建全面提升旅游公廁、旅游景區等,旅游公共場所都擁有了相應等級的旅游公廁。“智慧公廁”利用物聯網、大數據等先進手段,為游客提供更便利、更智能、更人性化的服務,實時了解公廁使用狀態、廁位佔用情況和排隊情況。游客對公廁管理存在的問題可通過手機進行投訴或提出建議,進一步提升旅游體驗。“廁所革命”與智慧旅游相結合,一改之前公廁臟亂、設備陳舊老化、相關配置設施不齊全的問題,升級改造後的智能廁所大大的實現了節能化、智能化和除臭化。
  新余:仙女湖20多個智能系統建成
  據悉,仙女湖景區近年來通過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在智慧旅游板塊逐步邁入全省第一梯隊。目前微信服務號、視頻監控系統(景區)、人臉識別系統、景區流量分析與安全預警管理系統、智能停車場管理系統等20余個子系統已全部投入使用。該景區建立了應急指揮調度系統,包含融合通信平台,指揮調度平台、管理平台、語音網關、媒體網關、智能終端、話機、移動終端。據悉,仙女湖還建成了景區旅游指揮中心,與新余電信公司合作打造了5G+VR雲游仙女湖、720°全景導覽和景區GIS平台,並且在每個景點都設置了手繪導覽圖及二維碼。同時,景區虛擬游系統會為游客呈現360度全景三維空間,並提供各種操縱圖像功能,達到虛擬現實的效果。
  吉安:14家4A景區WiFi全覆蓋
  吉安市在2019年11月開展景區智慧化建設,目前14家景區已全部完成景區安全監控、閘機系統、WIFI建設和接入等任務。
  吉安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市14家4A級以上景區已實現主要景點與旅游線路中4G以上移動通訊信號覆蓋,並實現WIFI網絡在游客集散中心、景區出入口、纜車等候區等游客集聚區的信號覆蓋,9家4A級以上景區(含一家免票景區)在原有基礎上分別新建或升級了閘機系統,並接入了省智慧旅游大數據中心和智慧監管平台,實現了景區客流省市縣三級實時掌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