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巨變的紅都,不變的初心——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見聞
發布時間:2021-03-18 09:2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18

  

  紅井革命舊址群   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 供圖

  游紅色舊址、看紅色文物、聽紅色故事、唱紅色歌謠……春回大地,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的游客絡繹不絕。瑞金,聞名中外的紅色故都、共和國搖籃、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這裡的一山一水都蘊藏著震撼心靈的英雄史跡,這裡的一磚一瓦都銘刻著革命先烈的赤膽忠魂。1958年正式開館的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不僅有館藏文物1萬多件,還管理著瑞金革命舊居舊址120多處。中華蘇維埃紀念園、葉坪革命舊址群、紅井革命舊址群、二蘇大舊址群等眾多革命舊居舊址星羅棋布地分布在這片紅色聖地的青山綠水之間,猶如一個沒有圍牆的紀念館,吸引著無數游客紛至沓來。

  創新講解,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在瑞金市象湖鎮龍珠路1號,一座正面造型如旗幟迎風飄揚的恢宏建筑巍然矗立,陽光映照下,“人民共和國從這裡走來”十個紅色大字格外醒目。這裡便是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是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首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展館內以基本陳列“人民共和國從這裡走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史”為重點,將大量珍貴文物、復原場景、油畫、圖片、資料、多媒體等相結合,全面系統展現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歷史演變的全過程,詮釋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傳承關系。“我們不僅看到了中央印刷廠石印機、二蘇大會主席團證章等珍貴文物,這些文物背後的歷史故事更讓人動容,聽講解員講述故事《十七棵青鬆》時我哭了,我們要珍惜這個無數革命志士用血肉鑄就的時代,以後我一定要帶我的孩子來看一看。”正在參觀的江西師范大學研究生曾玉玲說。

  傳承紅色基因的陣地並沒有局限於展館內,還擴展至周邊的革命舊址群。“大柏地是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主力出井岡山後與國民黨軍交戰打的第一場勝仗之地。眼前這堵布滿子彈洞的牆,就是毛主席文章裡寫的‘前村壁’……”在大柏地戰斗遺址,今年80歲的劉承漢和往日一樣向游客講述著當年紅軍在此戰斗的故事。劉承漢不僅是紅軍後代,還是一名志願講解員,從2001年開始,大柏地的故事他已經講了20年,聽過他講解的游客達6萬人次。

  對此,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館長周景春表示,為扛起守護共和國搖籃、弘揚偉大的蘇區精神,講好革命故事的使命擔當,紀念館多措並舉打造優秀的講解員隊伍,對每一件文物、每一張歷史照片、每一張圖表、每一個歷史事件進行深層次挖掘,追溯有關的內容和歷史背景。同時,組織或參與編撰《偉大的蘇區精神》《紅都典藏》《紅都記憶》等書籍,並將當中的生動故事融入講解中,讓寶貴的革命文物和革命精神財富不斷彰顯新的時代價值。

  內外兼修,讓紅色歷史“活”起來

  當一回一蘇大代表、印一張蘇維埃紙幣、坐上“超級滑板”VR暢游瑞金、觀看沉浸式裸眼3D影片感受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發展歷程、在《沖出重圍》VR體驗中體驗真實的戰斗情景……行走在各革命舊址之間,游客們驚喜地發現,革命歷史融合現代科技,實現了從聆聽歷史到觸摸歷史,從游覽歷史到體驗歷史的轉變。

  不僅如此,隨著無線WiFi的全覆蓋,游客隻需用手機掃描微信二維碼,便可以通過手機查詢景點介紹、觀看相關視頻、聆聽景點自動講解等。3D虛擬景區及線上VR博物館更是讓人耳目一新。

  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宣教部主任劉俊林介紹,該館在保護修繕革命舊址的基礎上全力打造智慧景區、智慧博物館,在全國率先採用VR、AR等新技術實施革命舊址展陳提升項目,利用聲、光、電等高科技手段,完成裸眼3D影院、VR暢游紅都、沖出重圍VR體驗、智能講解員等項目,增強游客現場感、體驗感,以現代傳媒手段更好地傳播紅色文化,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不忘初心,講好新時代紅都故事

  “吃水不忘挖井人,時刻想念毛主席。這口井就是我們課文上所描述的紅井。”每到開學季,總能看到老師帶著學生們來到紅井革命舊址群,在紅井旁給孩子們講《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故事,孩子們還可以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打井水,喝上一口。對他們而言,紅井已不再是課本上的一張圖片,對“飲水思源、不忘初心”的精神他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這也是瑞金的創新舉措之一——把課堂搬到革命舊址旁,作為孩子開學的“第一課”,讓孩子在實情實景中接受感恩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不止紅井,還有在大柏地戰斗舊址為孩子們上《菩薩蠻﹒大柏地》詩詞課,在長征出發地的雲石山“長征從這裡出發”專題展覽前上歷史課……這些實景情境下的課堂教學深受孩子們歡迎。喝紅井水、吃紅軍餐、唱紅軍歌、聽紅軍史、走長征路、悟紅色情,在紅色研學中激發了他們愛黨愛國愛家的熱忱。

  在新時代講好紅色故事,不僅把游客“請進來”,更要“走出去”。近年來,紀念館還組建了以講解員為主要成員的“蘇區精神宣講團”隊伍,創立了紅色文化“五進”項目,宣講團結合時事政策,採取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宣講方式,把講理論、講政策、講故事、演節目結合起來,寓教於樂、寓教於學,推動紅色文化和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進鄉村、進學校、進社區、進軍營等,使廣大市民,尤其是中、小學生等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了解和學習黨史。紅色文化“五進”項目獲評2020年江西省文博場館紅色主題社會教育優秀項目。

  紅都巨變,初心不變。看著一座座古朴庄嚴的革命舊址,聽著一個個感人肺腑、催人奮進的紅色故事,游客不僅能觸摸到那段崢嶸的歷史,更能觸摸到革命老區蓬勃發展的時代脈搏,真切感受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初心的延續,進一步激發愛國情懷。“紅色旅游已發展成為瑞金縣域經濟支柱產業和最響亮的名片。”瑞金市文廣新旅局局長廖巧雲表示,如今,瑞金已成為全國黨員干部進行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加強理想信念和黨性鍛煉的重要基地,全國青少年學習革命傳統、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基地,全國人民旅游觀光、培育愛國情感的重要基地和精神家園,交上了一份贛南革命老區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的“瑞金答卷”。(宋來源 王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