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盤活多元業態 點亮夜游經濟
發布時間:2021-08-02 09: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8-02

  在流光溢彩的婺源篁嶺“山村奇妙夜”提燈夜游,在燈光璀璨的葛仙村星雲音樂節看星星、聽音樂,在南昌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逛夜市消夏,在武功山扎帳篷、賞煙花,在龍虎山觀看《尋夢龍虎山》演出……這個夏天,越來越多的市民、游客選擇趁著夜色走進江西,感受夜游的魅力。

  近年來,江西各地結合區域特色,謀劃設計推出豐富多彩的夜游產品,盤活多元業態,點亮夜游經濟。

  產品亮點紛呈

  夜幕降臨,婺源篁嶺景區熱鬧非凡,古村夜游新線路引人關注。

  “篁嶺山村奇妙夜開始了,打卡拍照、祈福巡游全都有。”“山村夜市派對來了,一起來品嘗冰鎮西瓜,暢飲啤酒。”7月,為了做活夜間旅游文章,婺源篁嶺景區適時上線“山村奇妙夜”主題夜游產品,挖掘徽州古村和水口文化,從“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用燈光藝術打造出絢麗多彩的古村夜景觀。

  為了讓游客更好地融入“山村奇妙夜”,婺源篁嶺景區還推出了沉浸式提燈夜游活動。每日19時30分,景區內的眾屋廣場鳴鑼開夜,游客手提一盞果蔬燈,就可以開始天街巡游。婺源篁嶺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水口燃燈—流光森林—五顯祈福—花溪水街—山村夜市(眾屋廣場)”這一夜游線路,在夜游景觀上融合了光、影、游、演、商等核心元素,將水韻、自然、燈光、音樂、環境融為一體,受到眾多游客青睞。

  近期,在上饒市鉛山縣葛仙村度假區舉辦的星雲音樂節備受游客歡迎。據統計,7月10日至11日,該度假區共接待樂迷、游客近4萬人次,音樂節網絡相關話題傳播量近7000萬次,微博話題討論量超8000次。“活動舉辦前半個月左右,景區內的700余間客房已是滿房狀態,預訂音樂節門票的游客非常多。”葛仙村度假區預訂中心杜經理表示,景區周邊酒店一度出現“一房難求”現象,星雲音樂節對當地旅游業發展的拉動效應明顯。

  葛仙村星雲音樂節總導演表示,樂迷不僅可以在現場體驗音樂節,還可以體驗到葛仙村的風土人情和特色風貌,品嘗特色菜,打卡相關景點。這為葛仙村旅游業發展增添了活力。

  創新文旅體驗

  作為“贛鄱文化第一街”,南昌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復原贛派古建筑,保留完整的歷史街巷肌理,突出場景沉浸式體驗,被很多游客評價“有特色、有煙火氣”。

  每日20時左右,街區燈火通明、熠熠生輝。李渡燒酒、鬆湖米粉肉、大塘清明酒、灣裡辣醬等特色小吃,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駐足品嘗。“每到假期,我總會到萬壽宮吃小龍蝦、喝燒酒。對於一個美食愛好者來說,這是十分愜意的。”南昌市民徐女士說。

  近日,在萍鄉市武功山觀音宕﹒草甸星空戶外營地,伴隨著一場絢麗的煙花秀,2021第十四屆武功山帳篷節拉開帷幕。

  武功山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武功山帳篷節期間,景區結合武功山浪漫星空、雲海日出、森林氧吧、高山草甸等自然資源優勢,在為游客提供豐富多彩的休閑度假體驗同時,還讓其感受到浪漫的武功山“星空夜”。

  “在海拔1600米的高山草甸上參與武功山帳篷節,現場的武術表演、煙花、篝火晚會很‘燃’,這次畢業旅行讓我印象深刻。”慕名而來的長沙高三畢業生曾琦說。

  “讓山一天比一天更青,水一天比一天更清,山清水秀更優美……”2021江西森林旅游節主體活動《中國森林歌會》全國總決賽“冠軍之夜”日前在靖安縣舉辦,12強選手登台亮相,獻唱《唱支山歌給黨聽》《山笑水笑人歡笑》等歌曲。

  “讓歌聲與大自然結合、讓音樂走進森林,這是非常難得的體驗。”參賽歌手李朝霞說。

  提升夜間觀賞性

  四賢坊外仕女迎賓、贛南舞獅表演……華燈初上,贛州市江南宋城歷史文化旅游區內,一幅清明上河圖般的繁華夜市場景,帶領游客“穿越時空”,切身感受宋城文化的魅力。景區夜市依托具有千年歷史的古城牆,推出夜場活動,包含玩、吃、購等環節,創新融合多種業態,打造出熱鬧的古玩市場等。頗受年輕人喜愛的“漢服”體驗、文創市集、客家老字號小吃、網紅美食等,也為景區聚攏了人氣。

  從夜游、夜市到夜間演出,江西多地圍繞夜經濟做足旅游文章,為市民、游客的夜游提供豐富的選擇。

  夜幕降臨,鷹潭市龍虎山景區內燈光璀璨、熱鬧非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大型行進式山水實景演出《尋夢龍虎山》正在上演。長達70分鐘的演出,從古越民俗村到桃花洲再到仙人城,3個場景依次切換,在兩公裡的表演場地中,觀眾通過觀看光影變幻的演出,追尋道源文化印記,體驗丹霞風光,感受“神仙地、逍遙游”的如夢意境。

  龍虎山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景區耗資1000多萬元,對《尋夢龍虎山》夜間演藝項目進行第七季的升級改造,涉及音樂、舞台、燈光、場景等方面,將龍虎山自然山水、道教文化與現代科技相結合,進一步提升夜間演出的觀賞性。

  此外,龍虎山日前還邀請光繪藝術團隊入駐景區,開展為期5天的光繪藝術創作。據悉,本次活動以龍虎山道教文化為依托,開展現場光繪互動創作,實現人景相融、神話與現實相結合,讓游客在欣賞美妙光繪的同時,領略龍虎山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活動期間,線上話題閱讀量超3000萬次。

  《尋夢滕王閣》大型演藝項目作為南昌滕王閣景區提升拓展工程的重頭戲,今年1月開演以來,迅速成為南昌城市夜游新熱點。

  “落霞與孤鹜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20時左右,滕王閣閣前廣場,從古時穿越而來的舞者隨樂而舞,觀眾通過邊游園、邊體驗、邊欣賞的形式“穿越時空”,與“七夢七境滕王閣”“游園對詩”“盛世詠唱”等故事場景一同融合在聲、光、影之中。

  該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實景演出由140余名專職演員和100余名工作人員組成,演出范圍由滕王閣閣前廣場和北園二期兩部分構成,時長約90分鐘。演出依托千古名樓穿越古今,讓觀眾可以在演出中領略盛唐氣勢、觀摩滕王雅宴、參賞王勃盛會,了解滕王閣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陳曦 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