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動文旅工作在全國爭名次上層次
發布時間:2021-11-01 10:16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11-01

  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提出的“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目標定位、牢記職責使命,加快推進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結合工作實際,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從五個方面抓好貫徹落實,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在全國坐標系中爭名次、上層次,力爭在全省“作示范、勇爭先”的新實踐中走前列。

  

  在藝術創作上“作示范、勇爭先”。抓好贛劇《瓷﹒心》等重點劇目的創排,組織優秀劇目在全省巡演﹔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推進“一縣一團”建設,推動地方戲曲振興發展﹔抓好藝術傳播推廣工程,辦好全國採茶戲匯演、全國高腔優秀劇目展演、江西藝術節、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等重大藝術活動﹔組建演藝聯盟、美術館聯盟,打造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劇場聯盟。

  

  在公共服務上“作示范、勇爭先”。加快完善省級文化設施建設,推進江西藝術職業學院置換遷建,完成省贛劇院新院建設,啟動省文化館改擴建以及省考古標本庫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建設等重大基建項目﹔促進公共文化服務提質增效,建立全省圖書館、文化館聯盟,全面推進縣級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鄉村旅游服務中心融合發展,打造“文化場館+旅游服務”新模式﹔實施數字文化建設工程,實現智慧圖書館、網絡化智能化文化館全省全覆蓋。

 

  在遺產保護上“作示范、勇爭先”。以長征主題、抗戰主題和紅色標語保護利用為重點,推進全省革命文物連片保護、整體展示、梯次利用,建設一批國家級、省級革命文物保護傳承示范基地﹔推進景德鎮御窯廠遺址等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依托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等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加快打造一批全國一流的優秀傳統文化體驗區﹔實施“史說江西”文物闡釋傳播工程、一流博物館建設工程,實現國家一級博物館、等級博物館總數進入全國前列﹔扎實推進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加快創建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東亞文化之都”﹔依托江西漢代文化研究中心,加快形成一批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漢文化研究成果﹔推進國家級、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建設一批非遺館、非遺展示體驗中心和傳承工作室,打造非遺傳承“江西樣本”。

  

  在產業發展上“作示范、勇爭先”。深入實施文化和旅游產業鏈鏈長制,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鏈優化升級,創建一批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打造一批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區、集聚區﹔出台《關於推進康養旅游發展的意見》,把江西打造成為國內一流的康養旅游目的地﹔創建一批國家級、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國家5A、4A級旅游景區,培育一批國家級、省級旅游度假區﹔高標准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建設,以19個縣(區)為重點,加快推進46個規劃建設項目﹔推動全省旅游全要素智慧化建設,推進“一部手機游江西”項目迭代升級。

  

  在改革創新上“作示范、勇爭先”。持續深化廬山、武功山等重點景區經營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推進區域合作機制創新,合作共建浙皖閩贛國家生態旅游協作區、湘贛邊紅色文化和旅游共同體,加快湘鄂贛三省文化和旅游合作步伐,發行旅游“一卡通”,聯合推出跨省旅游精品線路﹔推進“放管服”改革,簡化審批程序,提升服務功能﹔全面推行省市縣(景區)三級旅游消費先行賠付機制,打造旅游消費“江西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