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黎川:“一幅油畫”帶來文化扶貧新活力
發布時間:2022-01-11 10: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1-11
  近日,位於江西省撫州市黎川縣老城區的黎川古城景區迎來了上萬名學生組成的研學團隊。孩子們帶著求知探索的渴望,希望通過這次研學之旅深入了解黎川、了解油畫。
  江西省撫州市黎川縣被譽為“江西油畫之鄉”。近年來,借助歷史底蘊和文化優勢,黎川縣積極開展文化扶貧,促進文旅融合,大力支持開發油畫產業和旅游業。如今,文旅產業已成為黎川縣經濟重要的組成部分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沃土育人
  “黎川油畫”,牆內開花牆外香。20世紀80年代,一批上海下放知青在黎川縣文化館的支持下,開辦油畫培訓班,黎川油畫由此發軔。秀麗的自然風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蘊,給黎川繪畫事業的蓬勃發展提供了土壤。一批批優秀的黎川民間畫家先後走出大山,前往深圳、廈門、上海等地,成為黎川油畫市場的先鋒。
  撫州市工藝美術大師、黎川油畫協會會長楊吉榮1985年開始學習油畫制作。1994年回到家鄉東港村教學徒,並帶動本鄉100多人從事油畫產業。
  據了解,楊吉榮帶出的學徒在廣東、福建、上海、北京等地從事繪畫產業,每年創造油畫產值3000多萬元。2009年,在黎川縣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楊吉榮和兄弟楊吉祥及黎川多位同仁,共同創辦了黎川油畫一條街,成立黎川油畫產業協會,推動油畫產業規模越來越大。
  黎川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副局長徐建紅表示,截至目前,黎川全縣共有3000多人從事油畫創作,遍布全國各地,油畫遠銷2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本縣集聚的畫家有400多名、油畫企業49家,年創產值可達3.6億元。
  2021年9月,黎川油畫亮相第十七屆深圳文博會線上展廳。此次展示的80余幅油畫作品題材涉及風景、人物、靜物、動物等多個類別。採購商和網友通過線上渠道,隨時隨地都能欣賞到富有黎川特色的油畫作品。數據顯示,深圳文博會期間,黎川油畫線上瀏覽量達到6萬多人次,完成交易27.5萬元。
  筑巢引鳳
  盡管黎川油畫有了多年發展,但直到近十年,本土油畫產業才有了真正的起色。2009年10月,黎川縣曾組織考察團到深圳市大芬油畫村參觀,發現當時油畫外銷不景氣,不少畫師有回家鄉創業的想法。次年,黎川縣提出了“一個畫室就是一家企業,一個畫師就是一名創業老板”的理念,積極動員、引導和鼓勵黎川籍畫師返鄉創業。
  2012年7月,《國務院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支持撫州黎川發展油畫藝術”。黎川抓住這一重要契機,把油畫產業列入縣域經濟發展總體規劃,大力建設油畫產業園、油畫基地,同時推出相關人才扶持政策,吸引大批黎川籍畫師返鄉創業。
  由此,黎川油畫實現了“畫師向畫商、線下向線上、基地向平台、分散獨立向集聚抱團”的轉變。
  在專業人才培養和引進方面,黎川縣政府先後與中國美院、中國人民大學畫院、西安美院等省內外高校開展協作,吸引了50名中、俄油畫名家簽約油畫創意產業園,為畫師提供了合作、交流和發展的平台,提升了油畫從業人員整體技藝和素養,提高了油畫品質,促進了黎川油畫產業發展。
  黎川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黎川縣採取了對畫油工作室租金免費、油畫企業稅收返還、貧困戶油畫創作技能免費培訓等一系列政策,穩定了畫師隊伍,提升了黎川文化藝術氛圍。下一步,黎川縣還將在現有的政策上加大對油畫銷售推廣的獎勵力度。
  賦能旅游
  如今,黎川的油畫產業已進入穩步發展階段。為了擴大黎川油畫的影響,該縣在新農村建設中充分利用油畫資源優勢,全面開展“優美風貌長廊”建設,將油畫藝術牆繪與新農村建設和鄉村旅游相結合,在村民聚集區、鄉村旅游區、公路沿線等新農村建設點和鄉村旅游點開展油畫藝術牆繪進村入戶活動。
  在樟溪鄉東港村,民居牆體上的一幅幅油畫與灼灼盛開的夾岸桃紅、古色古香的煙柳廊橋,形成了一道“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的美景。
  東港村有專業油畫師近百名。作為黎川油畫的發源地,該村充分利用藝術與文化之鄉的優勢,邀請黎川本土畫師以油畫形式將原來的“桃溪八景”拓展為“樟溪十二景”,並展現在東港民居牆上。東港村也成功入選2019年農民豐收節“千村萬寨展新顏”名單。
  樟溪鄉黨委書記鮑紹銘說:“我們充分利用各村資源特色,因村施策,打造‘黨建+文創’領航區、‘黨建+鄉村旅游’示范區和全省首個連環畫文化紅色研學基地,亮出‘一村一品’特色黨建品牌,努力形成處處有亮點、層層有典型、村村有特色的黨建聯盟。”
  黎川縣還以油畫為載體,通過體驗的方式吸引游客。同時,將本地特色旅游景點作為繪畫元素,讓游客們在體驗作畫樂趣的過程中,深入了解黎川的文化歷史。
  在黎川古城景區油畫藝術交流中心,十多名游客在油畫師的指導下正在畫布、帽子上作畫,親身體驗繪畫的樂趣。
  此外,為了加快傳統產業轉型,黎川縣把油畫和陶瓷產業與旅游融合發展,打造了一個集陶瓷、油畫展示、交易、體驗以及旅游為一體的油畫陶瓷交易中心,加上已被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的黎川油畫創意產業園和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黎川古城景區,游古鎮、看美景、學油畫的旅游新模式正在黎川形成。(諸諾 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