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景德鎮: 構建產業發展新體系,促進陶瓷文化傳承創新
發布時間:2022-06-28 10:2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28

  陶瓷文化是江西省景德鎮市文旅產業的優勢、資源和財富所在。景德鎮市按照建設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的總體要求,充分挖掘文化特色和城市特點,著力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文化產業特色鮮明,穩步發展。2021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3.5%,形成陶陽裡御窯歷史街區、陶瓷產業園區等10多個文旅融合發展集聚區,全市陶瓷文化產業相關產學研實體6773家,陶瓷藝術家工作室2722家。充分發揮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陶溪川文創街區平台作用,新增雙創載體面積54萬平方米,新增“景漂”“景歸”等各類創新創業人才1.17萬名,培養技術性職業人才5300余名,培養新經濟領域人才3200余名,帶動上下游就業4.2萬余人。完善“1+N”人才政策體系,會集了120名國家級工藝美術和陶瓷藝術大師、3萬余名“景漂”和5000余名“洋景漂”等陶瓷文化產業人才﹔文化產品貿易與交流彰顯活力,陶瓷電子商務異軍突起,獲國務院批復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全市陶瓷直播電商年交易額達70億元至75億元。2021年,景德鎮市獲評第二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二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

  旅游產業創新發展,景德鎮市圍繞陶瓷文化推出“十五景、三宴、三劇”,全面完善“吃住行游購娛”旅游鏈條,聚焦陶瓷歷史文化游和研學、會展、通航、山水生態、康養休閑、鄉村旅游等,構建了層級分明、功能互補的旅游新業態、新體系,全市共有國家5A級旅游景區1家、國家4A級旅游景區11家,星級飯店10余家,2021年陶瓷文化研學游10余萬人次。

  據有關負責人介紹,景德鎮市構建了層級分明、功能互補的產業發展新體系。不斷優化政策環境,規劃編制《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發展規劃(2019—2035)》《景德鎮市“十四五”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規劃》﹔景德鎮市委、市政府出台並實施了《關於加快文化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促進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試行)》和加快創建A級景區,創建旅游飯店、旅游民宿品牌,培育壯大一批旅行社,建設智慧文旅項目,新建改建旅游廁所,完善旅游交通指示牌,精編講解詞劇本,提升導游講解員服務質量和市場營銷五年行動實施方案等“2+9”政策體系。

  建立健全體制機制,挂牌成立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管理委員會及“一辦五中心”,實施試驗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提升金融服務實效,2021年,江西省級金融部門聯合景德鎮市政府舉辦江西省金融機構支持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產融對接大會,產融對接活動歷時3個月,共落實合作項目151個,金額達535.36億元。

  強化對外貿易與合作,景德鎮市推動展覽展示與交流交易常態化,將第十八屆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打造為永不落幕的展會,現場簽約8個項目,總投資達196億元。同時,景德鎮市積極組織企業開拓國際市場。2021年組織100余家陶瓷文化企業參加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