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舉辦“名家大講堂”
發布時間:2018-02-01 09:38 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2018-02-01

  1月30日上午,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名家大講堂”首期講座成功舉辦。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國內口述史界學術專家定宜庄先生作為首講嘉賓蒞臨大講堂,以《我做口述史的實踐與體會》為題,為現場100余位聽眾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講座。

  定宜庄先生主要從事清史和滿族史研究,著有《清代八旗駐防研究》《滿族的婦女生活與婚姻制度研究》等學術專著,並致力口述史實踐與研究二十余年。1999年她出版第一本旗人婦女口述史專著《最後的記憶——16名旗人婦女的口述歷史》。隨後歷時十多年採錄、整理、出版了《老北京人的口述史》,以全面的視角反映晚清以來北京人的生活變遷與歷史命運,堪稱一部北京城市生活史。

  講座中,定宜庄先生從什麼是口述史、為何做口述史及怎樣做口述史三方面出發,全面系統地闡釋口述史這一學科的發展過程、基本理念和學術規范,同時結合自身數十年的經驗體會,詳述工作實踐中諸多關鍵環節的操作過程和注意事項。在互動問答環節,定宜庄先生與遼寧省民俗學家王光、沈陽師范大學教師臧娜等進行了深入交流,回答了他們在口述史訪談、整理過程中遇到的疑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