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遼寧省啟動文物保護工程公共示范和觀摩體驗活動
發布時間:2019-05-23 10:05 來源: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23

  5月11日,遼寧省首項文物保護工程公共示范和觀摩體驗活動在沈陽故宮太廟建筑群修繕工地啟動,20余位新聞媒體記者作為首批觀摩體驗者參加了活動。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文物局局長丁輝出席啟動儀式。

  沈陽故宮太廟建筑群修繕工程是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重點支持項目,於2019年2月20日開工,計劃2019年10月30日竣工。工程主要解決牆體歪閃及裂縫、屋面滲漏、結構歪閃變形、基礎不均勻沉降等問題,此次修繕將解決這些病害對文物建筑結構的影響,延續文物的真實歷史信息和價值。 

  公共觀摩體驗活動是在文物保護工程中彰顯文物特殊價值的一條很好的途徑,不僅有利於提升公眾的古建筑知識水平和民族自豪感,而且由於公眾的角色既是參觀者又是監督者,更有利於提高文物保護工程項目質量水平。本次公共觀摩體驗活動分為展示講解、現場觀摩及實際體驗三個部分。展示講解闡述對國內外基於文物價值保護的“最小干預”原則,並總體介紹太廟修繕工程范圍和修繕工藝。現場觀摩內容為“披麻”“做口線”“挑脊”。這三項修繕工藝中公眾可參與“披麻”實際操作,增加體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