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遼寧非遺文化產業基地落戶沈陽
佔地超1萬平方米 投資超2.3億元
發布時間:2019-10-15 09:5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15
  近日,在多項利好政策推動下,遼寧非遺文化產業基地落戶沈陽。基地西鄰世界文化遺產地沈陽清故宮、南鄰張氏帥府、北鄰商業中心中街,總佔地面積1萬余平方米。該項目已被列為遼寧省委省政府《遼寧省推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0)》重點項目之一,也是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2019年全省“重點抓”重點推進建設文旅項目之一,具有引領性,目前已經投入資金2.3億元。
  據遼寧非遺文化產業基地籌備工作相關負責人陳燕奎介紹,基地建設圍繞文化產業發展核心,包含非遺項目展示、傳承、培訓、非遺文化交流、非遺產業培育等設施和功能,將建設中東歐國家文化展示交流中心,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文化交流提供良好的空間。一期工程包含遼寧非遺文化展覽中心、非遺文化體驗館、非遺美食餐廳、中東歐國家文化中心、文化劇場等項目,建筑面積近6000平方米,計劃於2020年4月投入使用﹔二期工程項目計劃於2020年底啟動,2022年投入使用。
  遼寧非遺文化產業基地選址大有講究,意在與周邊的沈陽故宮、張氏帥府、百年中街為鄰,有利於配合地方全力助推盛京皇城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工程,在推動中華文化遺產的傳承和保護的同時,擴大盛京皇城文化的影響,打造具有遼寧特色的文化地標。
  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文化遺產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歷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標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載體是傳承人,很多傳承人把保護非遺項目看成是自己生命的最高價值和意義,但是傳承人由於其個體的獨立性,難以單獨地傳承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顯然需要有相應的有利於保護和傳承的社會條件和社會氛圍。因此,遼寧非遺文化產業基地等載體的建設就非常有意義。
  近年來,遼寧在注重文旅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加強對文化高質量發展的鼓勵政策,《關於推動全省推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遼寧省推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全省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工作方案》等相關政策文件的出台,為全省文旅行業項目投資保駕護航。其中《關於推動全省推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加大扶持政策力度,支持重點項目投資建設,支持重點園區(基地)建設發展,對年主營業務收入首次突破5000萬元、1億元、5億元、10億元、50億元,且較上一年度主營業務收入及利潤增速較大、社會效益良好、對文化產業貢獻大的企業,按規定給予一次性獎勵等政策培育措施,推動企業健康前行,進一步推動全省文化產業加快發展、高質量發展。據悉,到2020年,遼寧將通過培育形成50家以上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骨干文化企業等多項舉措,促進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不斷完善、文化產業結構更加優化、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能力顯著提升、城鄉居民文化消費持續增長。
  陳燕奎說,多種利好政策的指引下,文化旅游產業投資呈現出活躍局面,基地項目將根據省裡的部署和要求扎實推進,為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創造氛圍。(周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