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遼寧冬游做好“暖”文章
發布時間:2020-01-08 12:3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08
  “神龍舞大地,北國扮新裝。”近日,一支由60人組成的遼寧省級非遺項目本溪鹼廠舞龍表演,攪動了2019—2020遼寧冬季旅游推廣季暨本溪第十三屆冰雪旅游季開幕式,拉開了全省如火如荼的冬季冰雪旅游序幕。
  今年遼寧冬季旅游產品煥然一新、特色鮮明,結合暖冬天氣特點,推出多項“冰雪+”產品,重點在人文上下功夫,做好“暖”文章。
  發揮比較優勢
  開幕式上,廣東游客張女士看完舞龍和秧歌表演後興奮地說:“到遼寧玩冰雪太爽了。不僅產品有特色,天氣也不是很冷,適合孩子在外邊活動。”
  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克宇介紹,遼寧冬季的四大優勢為游客提供了高舒適度旅游體驗。一是比較優勢,冬季平均氣溫為-7.3℃,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為-9.7℃,冬季旅游具有“不凍手”特點﹔二是通達優勢,高速與高鐵疊加,適合“自駕+高鐵”旅游﹔三是冰雪溫泉資源優勢,全省14個市有78家大型溫泉場所﹔四是冰雪自然條件多樣優勢,冰凌穿越、海濱溫泉、冰帆、冰上龍舟等一批新業態誕生。
  張克宇介紹,2019—2020年遼寧冬季旅游活動將以“發現遼寧之美,感受遼寧之好,我在遼寧等你”口號為引領,以“激情冰雪 浪漫溫泉 相約遼寧”為主題,通過發揮冬季冰雪旅游的比較優勢,推出定制化產品,集中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底陸續推出千余項以人文為主的特色冰雪活動。
  各地特色鮮明
  在營口體驗溫泉的福建游客陳女士一邊泡著溫泉一邊感慨道,“在風花雪月的夜晚,浸在40℃的溫泉中,滌蕩倦怠的身心,是來遼寧冬季旅游的愜意體驗之一。不僅如此,還可以參加各類熱鬧的民俗活動。”
  據了解,今冬營口結合溫泉資源推出各類特色活動40余項,如營口虹溪谷旅游度假區推出跨年狂歡夜、新年大集、冰雪嘉年華、國潮打卡、紅包牆、新春搶虹鯉、轉發迎好運等活動。
  遼寧省調兵山市市長焦健介紹,遼寧(鐵嶺)國際蒸汽機車旅游推廣季已成功舉辦12屆,今年活動在往年注重蒸汽機車體驗的基礎上,推出多項“暖”產品,如在列車上觀看旗袍秀表演、東北民俗表演﹔借助調兵山影視基地品牌,策劃越野摩托車與火車競賽等活動,增加體驗感。
  沈陽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副局長閆守祝介紹,沈陽將冰雪資源同景點、美食、民俗、娛樂、商業資源有機整合,推出具有沈陽特色的“冰雪文化游、冰雪溫泉游、冰雪民俗游、冰雪冬捕游、冰雪購物游”等10條冬季旅游“暖”線路。
  今年冬季,遼寧冬季旅游活動“暖”特色鮮明。如撫順推出的“滿族農庄過大年”、盤錦推出的“住民宿、過大年”、沈陽推出的“採櫻桃、過大年”、葫蘆島推出的“品海鮮、過大年”等活動都生動展現了遼寧冬季旅游的溫暖和溫馨。
  加強政策保障
  2019年9月,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省發展改革委等14個部門共同印發了《關於推進遼寧省冰雪經濟發展的實施方案》,旨在加快推進冰雪經濟發展,著力推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運動、冰雪裝備研發制造快速發展,不斷擴大冬季消費,推動經濟強省建設。遼寧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說,該方案是遼寧以冰雪為媒拉動經濟消費的重要理論依據、政策依據。
  在遼寧(鐵嶺)第十三屆國際蒸汽機車旅游推廣季上,一系列“冰雪+”融合創新產品精彩亮相,參加活動的外國游客對馬術表演、東北狩獵表演等大加稱贊。
  撫順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局長吳耀華介紹,撫順今年冰雪旅游特色之一就是挖掘並融進冰雪文化,打造特色產品。通過對特色冰雪文化“冰嬉”的挖掘,使冰雪運動、冰雪活動更加親近百姓,塑造“嬉冰雪 泡溫泉 品民俗 過大年”的遼寧品牌。
  沈陽推出的“夢幻冰場”國際冰雪嘉年華活動吸引了市民、游客眼球,成為全省百余項冬季旅游活動的重頭戲之一。其間,沈陽中央公園變身城市冰場,冰上運動與城市美景深度融合,奏響文旅融合強音。
  據了解,為進一步促進“冰雪+”融合健康發展,遼寧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一是培育市場主體,構建現代冰雪產業體系,完善產業鏈條,搭建服務平台,推廣群眾冰雪運動。二是發揮區域優勢,推動發展冰雪產業,優化產業布局,推動項目建設,擴大開放合作。三是推動融合發展,培育冰雪產業新業態。重點是發展“冰雪+旅游”,建設特色“嬉冰雪”旅游目的地﹔發展“冰雪+體育”,打造國際知名冰雪賽事基地﹔發展“冰雪+文化”,打造冰雪特色文化新高地﹔發展“冰雪+裝備”,建設冰雪裝備研發和示范應用基地﹔發展“冰雪+教育”,培育冰雪產業消費主體﹔發展“冰雪+健康”,打造冰雪溫泉康養旅游品牌﹔發展“冰雪+農業”,提升冬季鄉村旅游品質﹔發展“冰雪+森林”,創新培育冰雪產業新業態。(周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