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滿洲裡邊境旅游試驗區發展研討會成功召開
發布時間:2018-12-27 10:53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27
  12月24日,滿洲裡邊境旅游試驗區發展研討會在滿洲裡成功召開。會上,邊境旅游試驗區2+N旅游聯盟正式成立。
  邊境旅游試驗區是國家層面確定的唯一以改革為指向的旅游業發展重點區域,目的是通過強化政策集成和制度創新,推進沿邊重點地區全域旅游發展,打造邊境旅游目的地,從而對全國旅游業的改革創新發揮先行示范作用。在本次會議上,內蒙古與廣西主動成立邊境旅游試驗區2+N旅游聯盟,旨在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沿邊重點地區開發開放的決策部署,發揮好邊境旅游試驗區的示范引領作用,實現邊境地區旅游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信息互通、共同發展的目標。
  會上,國家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副巡視員周久財、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賀志亮、滿洲裡市人民政府市長許愛蓮分別致辭,廣西防城港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陸健文在會上介紹了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情況。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李光輝、北京交通大學旅游系主任張輝、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學鋒3名專家圍繞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作了主旨發言。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賀志亮在會上提到:邊境旅游試驗區是國家在旅游領域進行的重大改革,也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內蒙古地處中國北疆,內連八省,外接俄蒙,自古便是中俄蒙交通要道,具有發展邊境旅游得天獨厚的條件。國家把建設第一批邊境旅游試驗區的重任交給我們,是光榮,也是責任,是機遇,也是挑戰。
  近年來我們加大統籌協調和指導督促力度,指導滿洲裡完成了創建方案。在滿洲裡成功創建了中俄邊境旅游區5A級景區,完善了道路交通、廁所、旅游集散中心、驛站、標識標牌等旅游基礎和公共服務設施,創新開展“1+5+X”的旅游綜合監管執法模式,優化滿洲裡旅游環境﹔充分發揮內蒙古聯通俄蒙的區位優勢,推動中俄蒙交流合作,主導成立了中俄蒙三國五地旅游聯席會議機制、中俄蒙“萬裡茶道”國際聯盟,連續舉辦中俄蒙冰雪節、青少年旅游夏令營、國際旅游高峰論壇等活動,開行了大量赴俄蒙旅游的專列、自駕、包機,為滿洲裡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創造良好的國際環境。
  雖然我們的旅游業起步較晚,基礎較弱,但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在最能體現內蒙古特色的邊境旅游上發光出彩。讓我們能在2020年,與兄弟創建單位一起,建成名副其實的邊境旅游試驗區、示范區。
  廣西防城港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陸健文在發言中提到:自從2018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門聯合印發《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門關於印發內蒙古滿洲裡、廣西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文旅旅發﹝2018﹞1號),我們就開始思考如何按照國家文旅部要求形成國家邊境旅游試驗區的防城港模式。在發展的過程中,我們結合本地旅游資源和短板,立足邊境,提升國際視野,面向東南亞積極發展邊境旅游,按照國家要求進行“規定動作”,同時積極創新,進行“自選動作”,爭取在三年內取得實效。
  滿洲裡與防城港同時獲批首批邊境旅游試驗區,雖然地處一南一北,但在未來邊境旅游試驗區的建設過程中,我們會積極交流,共同創建,爭取三年後向國家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兩個首批國家邊境旅游試驗區所在地內蒙古滿洲裡市和廣西防城港市,黑龍江省綏芬河市、黑龍江省東寧市、遼寧省丹東市、吉林省琿春市、廣西省東興市、江山半島管委會、內蒙古各盟市政府和旅游部門主要負責人、新聞媒體、旅游企業共計200余人參加了本次會議。會後,還進行了內蒙古旅游文化精品展演。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也是國家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第一年。內蒙古滿洲裡通過組織專家學者、邊境旅游城市召開研討會,聽取專家學者意見,通過學習借鑒其他邊境城市先進經驗,進一步明確改革發展方向,加強邊境城市間的旅游交流合作,確保在3年時間全面完成試驗區各項目標任務,並對其他邊境地區旅游發展起到示范帶動作用。同時,本次會議還組織嘉賓考察了試驗區的特色旅游資源、重點旅游項目、品牌節慶活動等,進一步宣傳推廣了試驗區的建設成果。為下一步內蒙古進一步開放、開發邊境旅游資源,與廣西防城港等有邊境旅游資源開發潛力的地區展開戰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