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鄂爾多斯:全域創建旅游興市
發布時間:2019-09-12 10: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9-12
    烏蘭木倫是蒙古語,意為“紅色的河流”。近日,烏蘭木倫景觀湖邊,隻見人群匯集,欣賞著色彩絢麗、變幻多端的音樂噴泉。游景觀湖已成為鄂爾多斯市一大夜游項目,也是當地發展“全時”旅游的一大亮點。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按照“全景、全業、全時、全民”模式,加快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充分挖掘蒙元文化和特色資源,豐富產品供給,優化產業體系,大力發展草原游、民族文化游、沙漠游品牌等,呈現良好發展態勢。2019年1月至7月,全市共接待游客1010.7萬人次,實現旅游業綜合收入304.1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3.1%、20.8%。 
  蒙元文化特色鮮明 
  伊金霍洛旗是鄂爾多斯市風土人情和蒙元文化的匯集地,也是全市旅游業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近年來,伊金霍洛旗立足資源條件、發揮區域優勢,確立了建設“宜居宜業宜游伊金霍洛”的戰略目標,把發展全域旅游作為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的突破口和發力點。 
  在伊金霍洛旗草原上,一片青翠掩映中,一尊策馬的銅像展現著“一代天驕”的英姿颯爽,這裡正是成吉思汗陵——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5A級景區,吸引眾多游客慕名而來。拾級而上,可以參觀成吉思汗陵宮、長明神燈祈福殿等,聆聽達爾扈特人世代守護陵園的故事。 
  近年來,伊金霍洛旗將舉辦大型文體旅活動作為助力全域旅游發展的舉措之一。如自2005年以來舉辦的“成吉思汗旅游文化周”,已成為當地乃至內蒙古重要的旅游節慶品牌,獲得2010年度最佳民俗風情旅游節慶獎。不久前,2019伊金霍洛旗那達慕﹒第十五屆成吉思汗旅游文化周舉辦。騎著馬或牽著駱駝入場的方隊,讓人想到草原民族的游牧傳統,身著蒙古族服飾的表演者為大家帶來精彩歌舞。 
  康巴什區是一座舒展大氣的草原新城,城市風貌獨特、人居環境較好。這座4A級旅游景區城市,也在用蒙元文化裝點自己。以蒙古象棋廣場為例,這是以蒙古族重要體育游戲蒙古象棋為特色,在人防工程基礎上建造的一處休閑廣場。廣場設置多個蒙古象棋雕塑,局部節點設置可供游客參與活動的棋盤景觀。 
  體驗豐富樂游城鄉 
  康巴什區是鄂爾多斯市中心城區,將非煤綠色產業作為主要方向,突出發展文化旅游產業。目前,當地建成了烏蘭木倫景觀湖區、鄂爾多斯婚禮文化園、康鎮等特色文化旅游景點30多處。 
  其中,烏蘭木倫景觀湖是將環繞康巴什區的季節性河流烏蘭木倫河,實施河道整治工程後蓄水成景,集噴泉表演、水上娛樂、群眾文藝表演、特色餐飲、大型壁畫和雕塑石窟為一體的綜合型休閑娛樂活動場所。 
  據了解,音樂噴泉以蒙古特色歌曲和世界名曲為背景音樂,伴隨絢麗奪目的燈光,呈現一幅幅千變萬化的水景巨畫。據統計,夏季烏蘭木倫湖每天的人流量都在一兩萬。在景觀湖邊售賣夜光球和夜光發卡的張女士說,附近居民和很多游客都會到湖邊休閑觀景。 
  “一鍋燴菜的大產業,一碗燴菜的小幸福”,走進東勝區泊爾江海子鎮折家梁村看到這句廣告詞。據介紹,折家梁村堅持發展特色鄉村旅游產業,主要以經營鄉村燉菜小吃的生態餐廳、農耕文化博覽園、休閑垂釣、夏季大田種植觀賞等項目為主,“冬有殺豬燴菜節”“夏季多彩田園燒烤節”令許多城裡游客流連忘返。 
  在村黨支部書記王佔榮的帶領下,來到循環經濟產業園,看到了一大片西瓜地,園外兩側林下養殖了珍珠雞,對面就是“黑大肚養殖基地”。他說,村裡種植採用有機肥,等西瓜摘了,剩下的藤蔓就作為豬飼料,綠色環保。“這樣培植出來的瓜果蔬菜,游客來了用得放心。”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開發了自然觀光、休閑度假、文化體驗等類型旅游產品,產品體系逐步完善。全市將進一步突出馬文化、蒙古餐飲、歌舞文化等民族特色元素,形成特色品牌,並通過假期研學產品開發,夜間游覽、夜市的打造等,形成對旅游市場的有效補充,進一步豐富游客體驗。 
  多措並舉優質發展 
  2016年,鄂爾多斯市成為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隨著全域旅游發展,全市旅游經濟得以增長。據介紹,接下來,鄂爾多斯市將進一步做好旅游頂層設計,強化全域旅游一體化統籌﹔配齊旅游發展要素,補齊旅游發展短板﹔完善旅游產品體系,提升旅游特色和品牌產品﹔增強“大旅游”人才隊伍建設力度﹔精准定位旅游形象,加大旅游營銷力度﹔加強旅游市場監管,提升智慧管理水平。 
  康巴什區將整合優質旅游資源,繼續精心組織開展好下半年各項文旅活動,提高市場活躍度﹔持續深入推進全域旅游創建,進一步將全域旅游監管納入城市精細化管理平台﹔完善文化旅游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升級改造康巴什現有游客服務中心,繼續跟進旅游廁所建設等,多措並舉發展文化旅游產業,推動全域旅游發展。 
  東勝區2018年累計接待游客396.6萬人次,旅游發展勢頭良好。接下來,東勝區將繼續加大旅游營銷推廣,提升東勝旅游知名度,通過“以節促旅”,帶動市場消費,進一步營造文明和諧旅游環境,對轄區內各涉旅企業加強監管,確保旅游業安全有序優質發展。 
  在鄂爾多斯全域旅游發展進程中,伊金霍洛旗大力實施“旅游興旗”戰略,舉全旗之力加快創建,旅游綜合實力大幅提升。未來,伊金霍洛旗將繼續發展以天驕聖地旅游、草原民俗風情旅游、融合游牧文化與山陝農耕文化的鄉村旅游等為核心的旅游文化,不斷推出更具吸引力的旅游產品,不斷提高市場競爭力和產業發展水平。(胡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