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把文化“包郵”到牧家
發布時間:2019-12-23 09: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3

  生活在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草原深處的牧民們,雖然不能享受網購的“包郵”服務,但時常能享受到“包郵”的文化服務。帶來這一便利的,是我國第一支烏蘭牧騎——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

  60多年來,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在草原、戈壁輾轉跋涉,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將文化送進蒙古包,滿足基層群眾的文化需求,成為我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

  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

  60多年前,地域遼闊的內蒙古草原,交通不便、信息閉塞,牧民們常年聽不到廣播,看不到電影、演出、報紙、圖書。為解決這個困擾,兼備“演出、宣傳、輔導、服務”多種功能的流動文藝團體——烏蘭牧騎應運而生。

  9名牧區年輕人、1輛馬車、5把樂器、2塊幕布、3盞煤氣燈……1957年的夏天,靠著這些簡簡單單的“家當”,首支烏蘭牧騎在地處內蒙古中部的蘇尼特右旗成立。“紅色嫩芽”(“烏蘭牧騎”蒙古語含義)和“面對面到群眾中去、實打實為群眾服務”的烏蘭牧騎精神破土而出。其口號是“不漏掉一個蒙古包,不落下一個牧民”。

  剛剛成立,烏蘭牧騎就奔赴戈壁深處的牧家演出。途經一處沙地的時候,馬車陷進沙窩子無法動彈,馬匹也筋疲力盡。9名隊員扛著演出道具,徒步趕往演出地點,在沙地中跋涉了一天。

  “草原上的牧民居住分散,相鄰的兩戶牧民少則相隔幾公裡,多則相隔幾十公裡。在那個年代,烏蘭牧騎到牧區演出,一走兩三個月是常事,途中各種困難更是一言難盡。”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第一批隊員伊蘭回憶往昔歲月時說。

  歲月變遷,時代發展。從趕著馬車、騎著駱駝,到開著拖拉機、坐著大卡車,再到如今乘大巴、帶著流動舞台車,烏蘭牧騎的演出條件不斷升級,但“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的初衷一直未變。也因為他們常年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60多年來,草原牧民對烏蘭牧騎的熱愛絲毫未減。

  如今,118萬平方公裡的內蒙古大地上,活躍著80多支烏蘭牧騎隊伍、3000多名隊員,每支隊伍每年下鄉演出超過100場。60多年來,他們行程數百萬公裡,為基層群眾演出、宣傳、輔導、服務36萬多場次。

  打造流動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冬日,草原蕭瑟。一棟冒著炊煙的磚瓦房,透露出大地的生機。

  屋內,馬頭琴聲激昂、蒙古長調悠揚……圍坐在一起的牧民們如痴如醉,不時發出陣陣叫好聲。

  這是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帶領的“烏蘭牧騎+”綜合志願服務隊,在給賽漢塔拉鎮巴潤寶拉格嘎查牧民們送來惠民服務。服務場地設在牧民薩仁高娃草原上的家,附近的牧民們都聚集到此。

  文藝演出結束,牧民們並沒有散去。草原上的接羔季即將到來,“烏蘭牧騎+”綜合志願服務隊此行主要目的,是給牧民們傳授接羔時的疫病防治和科學飼養技巧,提高接羔成活率。

  為此,蘇尼特右旗農牧和科技局的工作人員以志願者身份,跟隨烏蘭牧騎隊員來到薩仁高娃家。他們給牧民講解傳統接羔保育方式中的不足,教給他們更加高效科學的方法。

  伴隨著歌舞送到家裡的畜牧業科技指導,讓薩仁高娃和鄉親們非常滿意,紛紛表示喜歡這樣的形式。

  “這是將烏蘭牧騎精神與中國特色志願服務工作相結合,打造的流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蘇尼特右旗黨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慧說,“烏蘭牧騎+”綜合志願服務隊在文藝演出的基礎上,根據服務對象的需求,靈活整合醫療衛生、法律援助、技能培訓、理論宣講、科技推廣等多種實用管用的服務項目,為基層提供志願服務。

  創作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住的作品

  新近創作的蒙古語小品《喜鵲為啥叫喳喳》,是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爆款”節目。這個以脫貧攻堅為主題的現實題材節目,用詼諧的方式點出牧區貧困戶致貧原因,並巧妙融入牧區發展方針政策和牧民關心的知識,大受牧民群眾歡迎。

  “‘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住’是我們的創作要求。用沾滿生活氣息的作品,將黨和國家的政策、精神傳達給群眾,為基層干部群眾加油鼓勁,這是讓我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長孟克吉日嘎拉說,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一代代隊員創作了近3000部作品。近兩年創作的作品不僅深受群眾歡迎,還在國家和自治區各類比賽中脫穎而出。

  為了創作出更多接地氣的優秀作品,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在有住宿條件的家庭牧場、黨員中心戶、牧家旅游點設立演員體驗生活的基地,將演員的餐飲和住宿補貼交給所住的牧家和旅游點,既不打擾牧民生產生活,又可以融入他們的日常生活,汲取創作靈感。

  “對我們來說,不了解牧民生活的創作是沒有靈魂的創作,坐在家裡想出來的東西不會打動群眾,我們必須在草原上的行走中尋找靈感。”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剛寶力道說。(勿日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