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阿拉善盟烏蘭牧騎文化藝術“三創新”助推紅色經典入民心
發布時間:2021-06-04 09:40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1-06-04

  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的同時,為進一步助推中華兒女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緊跟黨的步伐,阿拉善盟烏蘭牧騎進一步將藝術傳播推廣深度拓展,文旅融合意識顯著增強,藝術創作創新呈現新態,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以講好中國故事、內蒙古故事、阿拉善故事為著力點,多措並舉為傳承“紅色文化”、培育“紅色精神”提供精神力量。

  跟著烏蘭牧騎學黨史。圍繞“建黨100周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主題,開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動。一是思想引領促宣傳。發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深入基層傳頌紅色經典故事,讓紅色文化在全民中燃起來,火起來。二是精准對接惠民生。精心編排節目內容,通過學演紅色經典藝術作品、學唱紅歌等方式,用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助推黨史教育深入民心。三是學思踐行謀發展。利用阿拉善盟豐富的人文資源,為開展紅色文化教育提供鮮活教材。

  藝術創作呈現“紅”格局。組織編創團隊及文藝骨干開拓思維,群策群力創作一批接地氣、群眾喜聞樂見且具有紅色教育意義的文藝作品。一是大力弘揚“阿拉善精神”。額濟納旗“三易旗府”書寫了愛國擁軍,為祖國航天事業無私奉獻的壯麗篇章。二是全力打造阿拉善文化符號。以阿拉善雙峰駝為創作靈感,結合“一帶一路”倡議,努力打造阿拉善駝鄉文化品牌。三是紅色文化與新時代主旋律相融合。立足實際,以紅色文化為主線,推出精品文藝作品。

  文旅融合促發展。合理規劃布局,依托綠色生態、歷史文化、民俗風情、紅色文化等資源,加快推進文化和旅游產業的融合發展。一是精品劇目進景區。以文化帶動旅游,刺激游客文化消費,將阿拉善保留及新創的精品演藝劇(節)目原創話劇《東風呼嘯起》(可作為實景劇)等強而有力的文化根基,吸引游客觀演體驗,作為推動旅游的重要載體。二是助力景區共建“紅色文化藝術節”。與盟內及周邊城市景區建立長期合作,借助節慶、重要節點,聯合景區共同打造“紅色文化藝術盛典”“民族文化藝術盛會”。三是建立人才輸出合作。針對景區演藝從業人員水平滯後,流動性大等弊端,專業文藝團隊可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協助景區建立一支專業的演藝隊伍。四是搭建紅色文化橋。聯合景區開發多條紅色教學精品路線,切實將跟著烏蘭牧騎學黨史落到實處,使烏蘭牧騎這支輕騎兵永葆紅色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