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國家文物局召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
通報呼和浩特市沙梁子古城遺址考古的重要發現
發布時間:2021-06-10 09:41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1-06-10

  6月8日上午,國家文物局在京召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通報了全國3項長城考古的重要發現,呼和浩特市玉泉區沙梁子古城遺址考古名列其中。


  沙梁子古城位於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小黑河鎮沙梁子村西北,南距大黑河約130米。2019∼2020年,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山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學院聯合對該城址進行了發掘,揭露出一座大型單體夯台建筑基址。

  出土遺物主要有大量板瓦、筒瓦、瓦當、幾何紋方磚等建筑材料,瓦制品尺寸較大,與漢長安城內宮殿出土者相當,顯示出該建筑較大的體量與較高的規格。


  這是我國首次在北方長城沿線地區發掘的夯台糧倉類建筑,填補了漢代邊城研究領域空白,對研究漢代建筑技術、西漢王朝對北疆的經略以及北方農牧交錯地區的經濟形態等均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