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展現“萬裡茶道”的新時代力量
發布時間:2022-07-14 09:1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7-14

  為持續推動文化和旅游市場快速恢復發展,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將啟動以“感悟中華文化﹒暢游祖國北疆”為主題的六大系列活動,以期在“全國統一大市場”的發展中贏得更多機遇。

  六大系列主題活動將按月舉辦,持續到年底。“萬裡茶道”作為六大主題活動之一,將於7月開啟,成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致力於“萬裡茶道”復興的新舉措。經過多年打造,“萬裡茶道”內蒙古段文化內涵和外延得以不斷拓展,文旅產品如雨後春筍。各方聯合發起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倡議的條件已經成熟。

  截至2018年年底,中俄蒙三國旅游交流規模突破656.1萬人次,其中,俄羅斯訪華游客同比增長3%,蒙古國訪華游客同比增長2.8%,中國游客赴俄羅斯、蒙古國旅游人數同比分別增長21.3%、19.1%。

  游客人數的快速增長為三國旅游務實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間。以茶為“媒”,以“萬裡茶道”為紐帶,帶動了紅色旅游、購物旅游、自駕旅游、 建筑遺產旅游等特色主題產品發展,並促進完善了旅游執法、目的地服務升級、旅游品牌建設等管理工作的交流互鑒,同時在文化藝術、教育、青少年交流、商貿等領域的合作中產生了積極的聯動效應。

  中蒙俄三國的文化遺產

  “萬裡茶道”起源於清朝康熙時期,是以晉商為代表的商業文明通過蒙古草原地帶溝通歐亞大陸的商貿大通道,也是“草原絲綢之路”的延續。這條商道以運送茶葉為主,同時兼營皮毛、緞布、鹽鐵、瓷器等各項日用雜貨,不但是商貿通道,也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通道。

  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局長曹建恩表示,“萬裡茶道”是一條商貿、文化、政治、民俗等多學科共生的商道,在歷史上發揮了巨大的國際貿易作用和文化交流作用。“萬裡茶道”聯合申遺對推動中蒙俄經濟廊道建設,加強與周邊國家經貿往來、戰略伙伴關系不斷提升,調整國內產業結構以及改善民生,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有著重大作用。同時,對推進沿線各種文明的交流交融、互學互鑒,沿線國家之間加強文化的保護、交流、開發具有普遍意義,將使國家之間關系更加密切,在構建經濟文化利益共同體中發揮重要作用。特別是對於內蒙古發揮地域優勢、全面發展社會經濟、構建向北開放的新格局提供了新的機遇。

  2015年,原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成立了萬裡茶道申遺項目辦公室,全力推進各項申遺工作的開展。2021年6月,為了加快推進萬裡茶道聯合申遺工作,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專門成立了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專班﹔2022年5月7日,成立內蒙古萬裡茶道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領導小組,負責“萬裡茶道”領導申遺工作的組織領導,研究制定萬裡茶道申遺工作方案,安排部署相關工作,推動申遺工作開展。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開展了“萬裡茶道”野外調查、勘測和無人機航拍等工作,完成內蒙古境內“萬裡茶道”的主線、支線和沿途相關文物遺存的調查,包括現場勘查、考古測量,資料採集和信息登錄、拍照、錄像,對相關遺存做專業的測繪和考古勘探工作,同時利用航空遙感等技術手段進一步充實和完善調查工作。先後對張家口和殺虎口兩條主要干線和支線,以及呼和浩特、豐鎮隆盛庄、錫林郭勒多倫諾兒、錫林浩特貝子廟、二連浩特伊林驛站等節點進行多次考察,“萬裡茶道”沿線發現驛站遺址、多倫晉商會館、古茶道、敖包、古井、商號遺址、碑刻、石刻等遺址50多處,查清“萬裡茶道”路線近萬裡。

  “‘萬裡茶道’申遺對促進我國文化遺產多樣性意義重大。目前,我國37處世界文化遺產中還沒有一處專門關於茶文化的遺產類別。”在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文化旅游科學委員會委員張柔然看來,“萬裡茶道”申報世界遺產不僅能夠向國際傳播我國茶文化,還能夠填補這一類文化遺產類別的空缺。

  “萬裡茶道”作為中華文明和歐洲文明相互交流的文化共享之路,在世界近代史上具有普遍的文化價值,是與漢唐“絲綢之路”、西南“茶馬古道”、宋元“海上絲綢之路”齊名的中西方物質文化交換的一條國際大通道。這條貫穿中蒙俄及歐洲多國、繁榮了幾個世紀的著名國際商道不斷發展,成為東西方國家和民族之間經濟文化交流的“世紀動脈”。

  打造國際文旅品牌

  在新歷史時期,“萬裡茶道”經貿交流、人文交往的價值重新發揮作用。在黨和國家的大力推動下,各地積極開發文旅產品,推動國際交流合作,沿著“萬裡茶道”重新描繪文旅交流畫卷。

  從2006年開始,從民間到院校、從企業到政府,從碎片化探索和研究到系統性整理和整體性推進, 內蒙古構建了“萬裡茶道”文化和旅游發展的新局面。

  “十三五”時期,原內蒙古自治區旅游局在自治區層面上推進“萬裡茶道”旅游線路開發。2014年5月18日,中俄蒙三國舉行“萬裡茶道”聯席會議。旅游交流往來有力地帶動了餐飲、住宿、交通、商業、文化休閑等行業的發展,為推動雙方、多方合作提供新的機遇。中俄蒙文化旅游交流蓬勃發展,成為三國合作的重要內容。

  2016年,中蒙俄三國成立了“萬裡茶道”國際旅游聯盟,“萬裡茶道”在原國家旅游局的支持下,共同開發中俄蒙境內段“萬裡茶道”國際自駕車、專列、包機、旅游夏令營等旅游產品。

  2016年年底,“萬裡茶道”國際旅游聯盟被原國家旅游局評為全國十大國際旅游品牌之一,原國家旅游局分別在2017年、2018年率聯盟單位赴俄羅斯、丹麥、瑞典和加拿大蒙特利爾開展“美麗中國——‘萬裡茶道’宣傳推廣”活動。

  在“萬裡茶道”國際旅游聯盟框架下,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積極發揮聯盟秘書處的作用,主動作為、工作先行:一是編制中俄蒙“萬裡茶道”旅游中長期規劃,提出了“三湖”(呼倫湖、貝加爾湖、庫蘇古爾湖)跨境旅游自駕線路,形成滿洲裡—二連、策克—滿洲裡大小自駕環線,推出了7條精品旅游線路(高山流水之旅、藍色蒙古高原之旅、歐亞跨境之旅、商幫賈風之旅、赤路紅盟之旅、神奇茶葉之旅等),線路產品貫穿聯盟旅游地區。二是連續開展中俄蒙系列“友誼﹒和平﹒年輕的使者”青少年草原旅游夏令營互訪活動、“萬裡茶道”滿洲裡西伯利亞號專列活動、“茶葉之路”—和平之旅自駕、中俄滿洲裡—赤塔“紅色之旅”等活動,經過多年的打造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影響力。三是支持開通呼和浩特—伊爾庫茨克、滿洲裡—烏蘭烏德等包機,支持滿洲裡中俄蒙三國冰雪旅游節暨三國選美大賽、二連浩特“茶葉之路”國際文化旅游節等。四是參加俄羅斯伊爾庫茨克“貝加爾之旅—國際旅游展”、蒙古國國際旅游展等展會及聯盟地區舉辦的節慶活動。五是以聯盟秘書處的名義分別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大盛魁景區、蒙古國烏蘭巴托市、俄羅斯後貝加爾邊疆區豎立“萬裡茶道”國際旅游聯盟紀念碑。

  2019年3月26日,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組團赴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新西伯利亞州、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開展“萬裡茶道”國際旅游品牌宣傳推廣活動。6月,舉辦中俄蒙青少年夏令營、第六屆內蒙古﹒二連浩特“茶葉之路”國際文化旅游節系列活動,推動“萬裡茶道”復興。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輿情調查實驗室首席專家劉志明表示,“萬裡茶道”涉及范圍包括中俄蒙境內的數百個城市。“萬裡茶道”文化傳播不僅涉及國內傳播,還涉及跨國傳播,要打造好“萬裡茶道”品牌,不能靠各地單打獨斗,需要通過構建平台、整合資源,把各方面優勢充分發揮出來。運用豐富多樣的國際社交媒體開展傳播,擴大品牌國際影響力,整合國內主流媒體和新媒體資源,為沿線省份、節點城市和景區(點)提供多層次、多渠道、常年的傳播服務。可通過設計統一的廣告語、口號或標識,形成“萬裡茶道”的傳播點和記憶點。

  《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規劃》中提出,打造中國向北開放文化和旅游交流樣板區。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持續推進邊境旅游試驗區、跨境旅游合作區建設,以打造“萬裡茶道”國際旅游品牌為紐帶,推進中蒙俄跨境旅游發展。著力打造和輸出一批體現中華優秀文化的藝術精品,創新開展國際文化藝術交流與合作。

  一片古老的“東方樹葉”,途徑中國9省區,覽盡南國水鄉的旖旎、中原腹地的壯美、塞外大漠的雄奇,跋涉萬裡,抵達歐洲大陸,走出了“萬裡茶道”的傳奇旅程。這條繁榮兩個半世紀的國際古通道,縱貫中蒙俄三國、橫跨亞歐大陸的“通路”,留存下大量珍貴的文化遺產。“萬裡茶道”這條“世紀動脈”將迎來更多機遇,這將使三國之間的人文交往變得更加密切、旅游合作與發展將更加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