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春風化雨“潤”文旅
發布時間:2023-01-16 09:0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1-16

  “千年歲月,中華文明生生不息,多民族融合的成果是我們發展的動力,也必將開拓我們的未來。”近日,在內蒙古文化和旅游廳與內蒙古電視台聯合推出的《館長﹒請亮寶》節目中,內蒙古昭君博物院院長武高明、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院原院長白勁鬆等參與其中,一時間成為收視熱點。

  這隻是內蒙古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亮點。在《館長﹒請亮寶》創作同期,內蒙古還創作了《根脈》《長城長》等膾炙人口的節目,開展了“博物館裡過中秋”等200多項活動,舉辦了“中華頌”主題系列展覽,制作發布“中華文化 字裡春秋”內容57期、“解鎖塵封的記憶 聆聽古籍的聲音——讓典籍裡的文字活起來”38期、“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非遺表達”(剪紙)內容9期,讓中華文化瑰寶在新時代中綻放,熠熠生輝。

  為了進一步增強內蒙古文化和旅游吸引力,提升旅游節慶產品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提振旅游市場信心和活力,有效刺激和拉動旅游消費,推動內蒙古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內蒙古精心策劃推出了“感悟中華文化 暢游祖國北疆”之萬裡茶道、大草原、大黃河、大興安、大沙漠、大冰雪六大主題系列文化旅游活動。

  惟難勇毅 厚植精進

  近年來,內蒙古圍繞國內國際市場開展了廣泛的宣傳工作,抓住各種有利時機,開拓內蒙古文旅市場,先後舉辦了“內蒙古冰雪旅游海外推廣活動周”發布會,在布加勒斯特中國文化中心舉辦“歡樂春節”和“天涯共此時”慶中秋宣傳,與駐首爾旅游辦事處聯合開展“親近自然 內蒙古鄉村旅游”主題活動,在蒙古國新媒體平台宣傳推送冰舞雜技《呼倫貝爾之戀》《翔》等3部作品。在“感知中國”對外文化交流活動中,舉辦“美麗中國 亮麗內蒙古”線上圖片展,向蒙古國推送內蒙古文旅資源。在香港建立內蒙古文旅營銷中心,組織開展面向香港青少年的文化沙龍和專場推介。

  “萬裡茶道”作為六大主題活動中的首個活動,於2022年7月在烏蘭察布市舉辦,成為致力“萬裡茶道”復興、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舉措。

  經過多年打造,“萬裡茶道”內蒙古段的文化內涵和外延得以不斷拓展。“萬裡茶道”作為一條商貿、文化、政治、民族、民俗等多學科共生的商道,在新時期發揮了巨大的國際貿易作用和文化交流作用。“萬裡茶道”聯合申遺在推動中蒙俄經濟廊道建設、加強與周邊國家經貿往來、戰略伙伴關系不斷提升、調整國內產業結構,以及改善民生、維護邊疆穩定、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發揮了重大作用。同時,對推進沿線各種文明的交流交融、互學互鑒,沿線國家之間加強文化的保護、交流、開發具有普遍意義,將促進國家之間關系更加密切,在構建經濟文化利益共同體中發揮重要作用。特別是對於內蒙古發揮地域優勢、全面發展社會經濟、開展向北開放的新格局提供了新的機遇。

  2022年,內蒙古全年累計接待國內游客人數9200余萬人次,累計實現旅游收入1050億元。

  磨礪以須 倍道而進

  辭暮爾爾,煙火年年。2023年,內蒙古將全面加強黃河、長城生態文化保護力度,提升旅游建設內涵,辦好、辦精“黃河從草原上流過”“長城兩邊是故鄉”“塞上風光無限好”文物精品展巡展,同時,鼓勵支持地方博物館採取館際合作交流互鑒等方式,與區內外博物館聯合舉辦精品文物展覽。通過一系列活動的舉辦,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3年,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拉出了清單,制定了精准目標,大項目、大活動將扮靚新一年文旅發展場景。同時,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梳理有關應對疫情沖擊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擴大文旅消費,打好“內蒙古人游內蒙古”品牌,激活旅游企業活力,開發新型旅游產品,創新旅游體驗模式,策劃主題招徠區外游客,穩步推進市場活力恢復。

  推動精品品牌建設將是新一年內蒙古文旅工作的重點。2023年,將建立國家5A級旅游景區創建項目儲備庫,持續推動呼倫貝爾大草原—莫爾格勒河景區和庫布其七星湖沙漠生態旅游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提升呼和浩特市老牛灣黃河大峽谷旅游區建設水平。大力發展休閑度假旅游,開展自治區級旅游度假區評定工作,指導阿爾山市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深入推進長城、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切實抓好規劃落實和重點段建設,積極探索可持續發展和運營模式。培育發展旅游新業態,開展自治區級旅游休閑街區和滑雪旅游度假地創建、3C級自駕車旅居車營地評定工作,推動高速公路服務區重點服務區成為自治區自駕旅游新網紅打卡地。推動休閑度假駕游、冰雪旅游、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等業態創新內容、提質升級,繼續加強全國、全區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建設。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產品、旅游線路,開發體驗性強、互動性強的旅游項目,更好滿足大眾旅游特色化、多層次需求。培育“亮麗內蒙古﹒四季好風光”國家級旅游品牌活動,推動圍繞“大草原、大黃河、大冰雪、大森林、大沙漠、大口岸”主題,組織舉辦內蒙古第33屆旅游那達慕、內蒙古第20屆冰雪那達慕、2023阿爾山旅游論壇、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游節等系列旅游活動,豐富旅游產品供給,激發旅游市場活力。

  2023年,內蒙古將全面加強文化旅游形象宣傳和品牌塑造,打造“亮麗內蒙古”品牌下的草原、沙漠、森林、冰雪、黃河等子品牌IP體系,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推出“萬裡茶道”“魅力黃河”“根脈傳承”“非遺匠心”“有滋有味”“深情厚藝”等專題,宣傳內蒙古優質文旅資源。突出毗鄰俄蒙的優勢,以“萬裡茶道”為核心開展務實合作,打造中俄蒙文化旅游合作國際品牌。開展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以及周邊省區等重點客源地的旅游宣傳推廣活動,持續推進“百萬人互游”計劃主題宣傳,提高宣傳品牌效應及成果轉化。

  2023年,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將統籌全區各盟市旅游宣傳營銷,樹立全區“一盤棋”營銷理念,開展形式多樣的文旅宣介和招商活動,進一步完善滿洲裡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積極推動二連浩特—扎門烏德創建跨境旅游合作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