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書香潤北疆
——內蒙古呼包鄂烏四地圖書館搭建聯盟共謀發展
發布時間:2023-12-21 15: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2-21
  朔風呼嘯,大雪紛飛,銀裝素裹、玉樹瓊枝的包頭在天地之間張揚著祖國北疆特有的粗獷個性。
  12月14日,呼和浩特市圖書館、鄂爾多斯市圖書館、烏蘭察布市圖書館及相關旗縣區圖書館的100多人齊聚包頭,探討呼包鄂烏公共圖書館服務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協商構建公共圖書館閱讀推廣活動聯盟、謀劃拓寬公共服務新路徑。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處長白俊明介紹,呼包鄂烏是內蒙古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也是文化建設最為活躍的區域之一,集中了內蒙古所有的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在全區96個上等級公共圖書館中,呼包鄂烏佔比40%﹔在全區88個上等級文化館中,呼包鄂烏佔比34%。呼包鄂烏在內蒙古經濟、社會、文化特別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位置十分重要、發展後勁強大,示范帶動作用明顯。
  12月14日,呼和浩特市圖書館、包頭市圖書館、鄂爾多斯市圖書館、烏蘭察布市圖書館簽訂了《建立古籍、民國文獻保護和修復暨人才培養基地合作協議書》《書香北疆﹒共謀發展——呼包鄂烏四地公共圖書館閱讀推廣活動聯盟協議書》,這是呼包鄂烏一體化建設、公共文化高質量發展邁出的跨越性、開創性、關鍵性的一步。
  “為邁出這跨越性、開創性、關鍵性的一步,我們四家圖書館已經做了許多實質性的工作。”包頭市圖書館館長王立新如是說。
  12月15日,與會代表在冰天雪地中走進包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參觀黃河博物館的史前黃河廳、千面黃河廳、人文黃河廳等7個展廳,感受黃河厚重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
  2021年10月,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呼包鄂烏“十四五”一體化發展規劃的通知》,提出呼包鄂烏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板塊,傳承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是四地圖書館義不容辭的責任。
  據鄂爾多斯市圖書館館長布和寶力德透露,在《呼包鄂烏“十四五”一體化發展規劃的通知》印發的這一年,這四家圖書館就啟動了“黃河文化特色數據庫”建設,目前已經完成“黃河文化特色數據庫”系統平台開發工作和相關數據採編工作並持續完善更新。數據庫內容包括黃河流域古文化、治黃人物、名勝古跡、黃河文獻、黃河文學等。黃河文化特色庫具有檢索、閱讀、打印、文獻傳遞等功能。作為“黃河文化特色數據庫”的延續,還將啟動“內蒙古短調民歌口述歷史視頻數據庫”建設。據了解,“內蒙古短調民歌口述歷史視頻數據庫”課題將遴選採訪內蒙古黃河流域有關人士,包括相關政府機構負責人、短調民歌研究人員以及傳承人、歌手代表等,以口述歷史訪談視頻資源為主,通過數字化技術全方位展現短調民歌的歷史變遷、現狀發展、風格特點、傳承狀況等。
  北京碧虛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錦山在談到“黃河文化特色數據庫”建設的意義時說道:“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根基,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資源豐富。從飲食起居到風俗習慣,從戲曲舞蹈到文學作品,從歷史遺跡到文化景觀……可謂無所不包,相關文獻非常豐富。呼包鄂烏四地公共圖書館合作建設這樣一個數據庫,非常有意義,可以讓讀者很方便地通過這個數據庫了解黃河文化,接受黃河文化的熏陶,堅定文化自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時代突飛猛進的發展,對圖書館也提出諸多新要求。如何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這就要問計於民、問策於民。於是四家圖書館聯合發出《關於開展2022—2023年“呼包鄂烏”圖書館學會一體化發展學術論文和業務案例征集的通知》,截至今年10月底,共收到學術論文64篇、業務案例41份,經過論文查重、專家打分、專家研議等程序,評出學術論文一等獎5篇、二等獎10篇、三等獎14篇﹔評出業務案例一等獎3份、二等獎6份、三等獎12份。
  在論文和案例分享會上,以論文《烏蘭察布市公共圖書館微信公眾平台服務研究》獲得一等獎的察右中旗圖書館館員張芸在談及感受時說:“微信服務為傳統圖書館帶來的是變革和便利,所以應用范圍特別廣泛。但由於名稱不統一、頭像個性化不強、內容長短不一、菜單設計不合理、開通率低等實際問題,微信服務的更大空間還有待於開拓。”她給開出的“藥方”一是轉變服務理念,提高服務意識﹔二是建立運營團隊,豐富菜單內容﹔三是增加服務類型,注重特色服務。
  以《文化“悅”老志願服務拓寬老年閱讀新途徑》獲得業務案例一等獎的鄂爾多斯市圖書館網絡信息部主任韓美霞在分享體會時說:“鄂爾多斯市圖書館通過舉辦講座、展覽培訓、書寫春聯、讀者座談會等各種適合老年人參與的讀者活動,增強了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每年舉辦各類適老化讀者活動20多項,服務人次達3.9萬。”她的深刻體會是:公共圖書館作為重要的文化服務陣地,應積極組織開展各類適老化文化活動,以滿足老年人的多元化需求。同時,深化社會化合作,與文化館、影劇院、老年大學、老年合唱團等社會團體合作,共同開展文化“悅”老志願服務。“文化‘悅’老志願服務既是新時代老年讀者的社會需求,也是踐行全民閱讀、書香暖城的重要舉措。”她說。
  在呼和浩特市圖書館副館長卜險峰看來,論文和案例的獲獎作者大都工作在第一線,他們既有豐富的社會實踐,又有縝密的理論思考。所以這些帶著泥土芳香的論文和案例讀起來不枯燥、有味道,是接地氣的好作品。“今天的分享會是公共圖書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全民閱讀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時代擔當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具體而生動的實踐。”卜險峰說。
  兩天過去了,與會人員在風雪中依依惜別。短暫的相聚和創造性的結盟,則是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領域服務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成果互鑒的重要收獲,猶如冬天裡的一把火,在每個人的心中熊熊燃燒著、燃燒著。(阿勒得爾圖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