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非遺工坊建設成果多
發布時間:2024-01-16 09:5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4-01-16

  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非遺工坊建設及非遺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實施成果展上,來自內蒙古以及區外的5位省級傳承人代表,現場講述傳承故事,精心展示非遺就業工坊成果。

  蒙古族的馬頭琴、馬鞍被人們所熟知,活靈活現的馬頭造型和那淳朴、凝重的雲紋吉祥圖案深受人們喜愛。在內蒙古自治區非遺工坊建設及非遺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實施成果展上,自治區級錫林郭勒盟蒙古族木雕傳承人敖日布道爾吉說:“木雕藝術在蒙古族歷史悠久,家用的生產生活用具上面都有木刻紋飾。我從十幾歲就從事木雕藝術和蒙古象棋雕刻,至今已有50多年。”

  敖日布道爾吉於2018年11月成立了阿巴嘎旗木雕非遺就業工坊,設有專業實訓教室16間,已經帶動80人就業創業。工坊不僅傳承著古老的工藝技術,還積極探索新材質應用,改變了以往手工木雕周期長的弊端並進行市場化運作,同時開展技能培訓,促進就業。敖日布道爾吉說,作為非遺傳承人,有責任將非遺技藝用心傳承並創新發展,讓非遺就業工坊不僅能培養非遺傳承人才,也能讓非遺產品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太陽姑娘的傳說在內蒙古鄂溫克族自治旗流傳。相傳很久以前,太陽化身為一位姑娘,幫助鄂溫克族人改變惡劣的居住環境,人們為了紀念太陽姑娘,用皮毛和彩色石頭等材料做成象征太陽光芒圖案的“太陽花”,寓意平安吉祥。如今,在鄂溫克族自治旗裡有一位“太陽姑娘”艾吉瑪,她和母親建立了非遺工作室,幫助解決當地牧民婦女、貧困戶及大學生的就業問題。

  成果展上,太陽花系列產品種類豐富,參觀的市民爭相購買。據現場銷售人員介紹,由於銷售渠道不斷擴展,產品種類逐年豐富,太陽花系列產品年銷售6萬件。

  展廳裡,一幅幅蘆葦畫引來不少人圍觀。這些蘆葦畫出自內蒙古自治區級蘆葦畫傳承人連軍強之手。他說:“為了讓畫面更豐盈,我們在創作的時候,把皮雕、草編、鐵藝、剪紙等技藝和烏梁素海的魚、鳥等地方特色元素融入蘆葦畫,使畫面更豐富立體。通過表現地方特色的景與物,體現內蒙古人民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濃厚情感。”

  連軍強告訴記者,為了帶動更多人傳承經典,他成立了“蘆葦畫傳習基地”“蘆葦畫文旅產品創研基地”和烏拉特前旗連運職業技能學校,毫無保留地將蘆葦畫技藝傳授給更多人,集眾人之力進行創作。目前,他已培訓700余名學員,還有很多優秀學員選擇自主創業。同時,他還培養出來一名區級非遺傳承人、一名市級非遺傳承人和一名市級工藝美術師。

  同樣是蘆葦畫傳承人的葛磊來自河南淮陽,他看到內蒙古的蘆葦畫深有感觸。他說:“兩地創作的蘆葦畫各有千秋,題材大多與當地的風土人情有關,帶有地域特色的蘆葦畫更受歡迎。”

  成果展上,來自甘肅的香包刺繡傳承人左煥茸拿著“慶陽福娃”向市民介紹它的由來。左煥茸說:“我於2012年在甘肅成立了非遺就業工坊,重點培訓農村貧困婦女、下崗職工、殘疾人,年生產各類香包30萬件(套),實現銷售收入500萬元。如今,工坊生產的香包刺繡產品已經走向省內外20多個地區,還銷往俄羅斯、美國、法國等,產品供不應求。”

  內蒙古自治區非遺工坊建設及非遺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實施成果展,不僅展示了各地的非遺成果,還為各地的非遺傳承人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讓他們今後在非遺工坊建設、產品研發、銷售渠道等方面有新的思路和更廣闊的合作空間。(王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