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廣電局多措並舉保障特殊群體公共文化需求
發布時間:2024-01-26 10:33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4-01-26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廣電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各級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場館,結合自身資源、服務、功能,持續加大對特殊群體公共文化保障力度,進一步豐富特殊群體精神文化生活,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持續提升殘障人士服務水平,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阿拉善盟圖書館在館內設置無障礙通道,衛生間內設置殘障人士服務設施,設置盲文圖書閱覽室,上架400余冊盲文圖書,提供盲文書籍閱覽服務。配備特殊人群專用電子設備,安裝“心聲﹒音頻館”網站功能驅動設備及配套指紋登錄機,投入使用3台7寸聆渡視聽讀一體機、2台“極光”高清台式電子助視器、1台一鍵式智能閱讀器,為視障人群提供便捷、優質的音頻資源服務。同時將服務延伸至館外,為不方便到館的讀者開展送書上門、贈送視障輔助設備等服務,保障其獲取平等社會服務的權益﹔阿拉善博物館對講解員進行專項培訓,講解員為視障人群講解時增加對展品外形、色彩等大量細節性描述,幫助視障人群構建文物形象。加強文化志願服務,為全國殘疾人運動會150名參賽運動員提供志願講解服務,不斷提升殘障人士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群眾文化活動豐富多彩,精准對接殘障人士文化需求。阿拉善盟圖書館圍繞“善讀”全民閱讀推廣品牌,針對殘障人士組織開展“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大愛北疆書香閱讀’經典誦讀暨殘疾人文化周活動”“閱讀分享”“漂流書包進特校”“殘疾人電影展播”等內容鮮活、形式新穎的文化活動,參與活動的特殊群體讀者達200余人次,進一步增強殘障讀者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阿拉善盟文化館充分發揮文化陣地和文化隊伍作用,面向殘障人士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群眾文化活動,為殘障人士提供學習、展示平台,2023年向殘障人士及廣大群眾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百日消夏”等群眾文化活動77場次,在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時,推動特殊群體藝術普及。

  鼓勵殘障人士傳承非遺技能,助力殘障人士就業增收。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廣電局積極鼓勵引導殘障人士參與非遺保護傳承,通過非遺就業工坊帶動殘障人士創業就業、增加收入,為殘障人士開展馬鬃繞線堆繡、皮雕制作、手工編織等技能培訓,提供就業創業方向指導。阿拉善左旗金鋼馬鬃繞線絲繡有限公司2023年舉辦馬鬃繞線堆繡制作技藝培訓班,為生活困難的農牧民、城鎮下崗失業人員、殘障人士等170余人免費傳授馬鬃繞線堆繡制作技藝,在阿拉善馬鬃繞線堆繡非遺博物館培訓基地設立銷售點,出售殘障人士學員制作的手工藝品,為32名殘障人士、貧困人員提供就業機會,人均增收2萬元﹔阿拉善盟非物質文化遺產皮雕藝術傳承研究展示中心根據殘疾類別等級不同,針對性為殘障人士提供皮雕制作、手工編織等技能培訓,同時將殘障人士制作的手工藝品銷售後的60%利潤返還制作者,在弘揚和傳承中華文化的同時,拓寬殘障人士就業渠道,改善殘障人士生活。

  下一步,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廣電局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托各級公共文化場館為殘障人士提供個性化、差異化的文化服務,持續支持鼓勵特殊群體參與文化藝術創作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面向殘障人士舉辦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廣泛開展“書香中國﹒善讀有我”“共享芬芳﹒共鑄美好”“殘疾人文化周”等活動,豐富殘障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促進殘障人士共享文化發展成果(編輯部採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