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自治區圖書館:歡歌笑語繪“年畫”
發布時間:2024-02-22 09: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4-02-22

  一副副喜慶的春聯、一個個雪白的餃子、一首首歡快的歌謠……今年春節期間,在內蒙古自治區圖書館裡,歡聲笑語繪制成一幅年味十足的“年畫”。記者看到,從圖書館外廣場上的宣傳標語、大紅燈籠到館區門口的春節氛圍燈組,以及場館玻璃上的紅色窗花、牆上的年俗海報、咨詢台旁的“龍年心願”展板、智能屏上的活動預告……無不洋溢著喜慶的龍年新春氛圍。

  “歲轉龍舞雲騰起,春來福氣步入門。這副春聯既寫出了龍騰的氣勢又寫出了新年的祥和,是一副好對聯啊!”呼和浩特市民張國民是一位書法愛好者,在寫春聯活動現場,他認真評價著每一副春聯,還說:“現場書寫的春聯才有年味、韻味。”

  記者在圖書館的咖啡廳看到,一群孩子正圍坐桌前聽工作人員講述餃子的來歷,並動手學習包餃子。在家長的幫助下,轉眼工夫,孩子們手裡的餃子就以不同形態橫空出世。參與活動的一位家長說:“圖書館舉辦民俗體驗活動,讓孩子在節日裡多了一份快樂,也多了一次成長的機會,不僅鍛煉了動手能力,還學到傳統文化知識,受益匪淺。”

  內蒙古自治區圖書館社會教育部部長馬利軍告訴記者,今年春節期間,圖書館還舉辦了“以糖為畫,繪出北疆”活動,讓讀者通過畫糖畫的形式描繪祖國風光、體驗傳統文化,讀者還可以把繪制好的糖畫帶回家,向親朋好友展示。

  記者了解到,內蒙古自治區圖書館春節期間不打烊,在保障讀者借閱需求之外,還不間斷推出豐富多彩的新春系列活動,如“龍”重好禮、光影賀新春——圖書館裡過大年、無障礙電影展播、“品年味 享年趣”有獎競答活動等,為廣大群眾提供了一個新春文化園地,帶大家過了一個有學有感有趣的新年。據統計,大年初一至初八,該館共接待讀者14242人次,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系列新春主題活動將一直持續到元宵節。(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