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多措並舉
全力打造“我和草原有個約定”研學旅游品牌
發布時間:2024-03-26 10:52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4-03-26
  今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把推進特色研學旅游作為拉動內蒙古經濟新增長點的有力抓手,傾力打造知名研學品牌“我和草原有個約定”,將“北疆文化”深度融入研學線路和研學產品的打造之中。
  活動開展以來,吸引了來自俄羅斯、蒙古國和北京市、重慶市、福建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等多批研學團的到來,研學團隊陸續抵達滿洲裡、呼和浩特、鄂爾多斯、阿爾山等地,觀歷史文化名城、品特色美食、賞沙漠奇觀,感受北國風光的獨特魅力。截至目前,全區共簽約研學團隊共計1650個,累計招徠研學旅游團390430人。特別是在3月21日以來,1648名俄羅斯青少年到呼倫貝爾開啟春日研學之游,這也是今年俄羅斯青少年第6次來到呼倫貝爾,標志著中俄跨境研學品牌已初步形成。
  下一步,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將緊緊圍繞闡釋宣傳“北疆文化”,充分利用資源稟賦,讓“冷資源”變為研學游的“熱效應”。一是夯實研學旅游發展基礎。加快推進研學旅游基地(營地)建設,在原有74家研學旅游基地(營地)的基礎上,再遴選100家優質研學旅游基地(營地)、100套研學旅游精品課程、100家優質研學旅游服務商,並建立內蒙古推薦名錄,同步推出15條研學旅游經典線路,培訓100名研學旅游指導師,不斷豐富研學旅游產品供給,推進研學旅游高質量發展﹔二是創新研學產品提檔升級。針對內蒙古不同的地理特征、文化屬性、民族特色和自然環境,將分東、中、西部推出不同的研學旅游產品,東部地區重點推出民俗文化、冰雪文化、紅山文化、草原文化等研學產品,中部地區重點推出遺址文化、恐龍文化、火山文化、乳文化等研學旅游產品,西部地區重點推出長城黃河文化、農耕文化、沙漠文化等研學旅游產品﹔三是加大宣傳推廣引客力度。充分利用“5.18中國博物館日”“5.19中國旅游日”以及各個重大節假日,推出研學旅游系列產品,組織媒體記者和區內外網紅達人分批次深入研學基地以及景區景點,開展採風創作,以多種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立體宣傳推介全區研學旅游資源和產品,全面打響“我和草原有個約定”研學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