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創新信用體系建設 增強社會治理動力
發布時間:2019-01-21 09:13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21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不斷探索文化旅游市場誠信體系建設,引導商家誠信經營,不斷增強社會治理動力,積極構建執法機構主導、社會公眾參與的社會治理格局,形成了“執法+協會”文化市場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條寓管理於服務、以服務促管理的文化市場健康發展之路,文化和旅游部將經驗在全國推廣。

  一是完善“三項制度”。一是建立黑名單管理制度,制定《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市場黑名單管理工作實施細則(試行)》《寧夏回族自治區旅游行業誠信“紅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二是建立分級管理制度,結合“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機制,制定《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市場經營場所分級管理評定辦法(試行)》,提升文化市場精細化動態管理水平,增強市場主體守法經營和誠信經營意識,發揮激勵懲戒作用。三是建立了公示制度,制定《自治區文化廳行政許可行政處罰信息公開制度》,明確行政許可、行政處罰信息公示,按照誰辦案、誰錄入、誰負責原則進行,將行政許可、行政處罰信息公開審批流程融入審批和案件查辦全過程。

  二是建立“兩個平台”。一是依托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開發寧夏文化市場信用信息共享數據報送系統,與寧夏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互聯互通,實現全區文化市場行政許可與行政處罰信息向寧夏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自動推送。二是依托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建立旅行社以及導游電子檔案,充分利用國家平台旅行社、導游等監管服務信息與數據資源,及時抓取、收集相關企業誠信信息,構建了全區旅行社及導游的誠信“身份證”。

  三是強化“三大體系”。一是信用信息共享體系,建立“7天雙公示”制度,在文化和旅游廳網站設置行政許可、雙隨機、一公開(行政處罰)信息公示欄目,及時向社會公開行政許可、行政處罰信息,並同步將公示內容推送至寧夏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過文化和旅游廳網站行政許可公示欄目和寧夏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示推送信用信息170條,為全社會提供實時查詢服務,提高廣大群眾和法人組織對社會信用建設的遵從度和參與率。二是信用監管體系,建立文化市場經營主體積分動態升降機制,將文化市場經營主體按100總分量化為綠、藍、黃、黑四個等級,按照信用等級、行業門類、主體性質等指標對經營單位進行科學分類和綜合評價,確定經營單位的監管級別,對文化市場的分級分類管理。對進入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系統4576家市場經營單位建立電子化檔案,依托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對市場主體實行“一戶一檔”動態分級管理。建立旅游行業誠信“紅黑名單”,凡是列入“黑名單”的旅游企業及從業人員,不得參加自治區內各級旅游行政主管部門組織的星級評定(A級評定)、評先評優、品牌培育、信用評級、行政獎勵、政策補貼等相關活動,在全行業營造了“守信者榮、失信者恥、無信者憂”的良好氛圍。三是聯合懲戒體系,建立文化和旅游行業“守信聯合激勵名單”“失信聯合懲戒名單”、守信聯合激勵措施清單和失信聯合懲戒措施清單,完善了文化旅游經營單位及從業人員黑名單制度和市場退出機制,以違規違法行為、消防不良行為、信用狀況、服務質量監測結果、顧客投訴處理結果等信息為重,實施監管信息常態化披露。對被列入文化經營異常名錄的經營主體,責令其整改,納入重點監管范圍,加大日常巡查,增加檢查頻次﹔對被列入黑名單的文化產品,在准入審批環節禁止其進入市場,對已進入市場的作為重點查處對象,黑名單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經營單位,屢教不改的依法從重處罰,該停業的停業,該取締的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