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舉行2019年社火大賽暨元宵節巡演活動
發布時間:2019-02-21 09:18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21

  龍騰獅舞躍塞上,鑼鼓歡歌鬧元宵。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砥礪奮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月19日(農歷正月十五),寧夏回族自治區舉行“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2019年度全區社火大賽暨元宵節巡演活動。銀川市主會場和全區其他市縣(區)分會場共有360多支優秀社火隊進行巡演,有效形成了區市縣三級聯動、遍地開花之勢,靚麗呈現出全區人民在歡樂祥和、濃厚文化氛圍中,以新的奮斗姿態啟航新年的喜慶景觀。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王晨陽、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楊培君、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洪洋,以及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委書記劉軍、廳長宋建鋼等,銀川市委市政府有關領導出席銀川市主會場活動。王晨陽、宋建鋼在主會場分別致辭,楊培君宣布活動啟動。

  本次社火大賽以“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為主題,傳統與現代相銜接、文化與旅游相融合,是今年寧夏春節期間開展的351項系列群眾文化旅游活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指導,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聯合各市黨委政府共同主辦。銀川主會場以激昂的《威風鑼鼓迎新春》拉開了展演序幕,富有濃郁鄉土氣息的《傳統民俗雜耍表演》《扛社火》《歡慶秧歌》傳遞著濃濃的年味,體現著寧夏人民的美好願景,表達了全區人民生活幸福歡樂的喜悅之情。

  作為文化惠民品牌活動,本次社火大賽項目主要有鑼鼓、秧歌、舞龍、舞獅、旱船、高蹺、高台、戲劇、錢鞭、竹馬、雜耍。表演既保留民間傳統特色,又融入了現代元素。活動自2019年1月6日(農歷臘月初一)開始,持續到2月19日(農歷正月十五),採用主、分會場聯動模式。銀川市主會場巡演活動是從100支社火隊、2萬參賽人員中,選出22支優秀特色社火隊、2000余人參加巡演。此次活動的舉辦,對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成風化人、移風易俗具有重要意義,為全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提供了強大的文化旅游支撐和精神動力。

  本次主會場巡演自銀川市人民廣場開始,途徑人民廣場東路、北京東路、鳳凰北街行進,至中山公園北門,巡演路線長約3.9公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