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強化“五項”措施 夯實國慶假日責任
發布時間:2021-09-30 11:32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1-09-30

  為深入貫徹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貫徹2021年國慶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電視電話會議精神,9月29日上午,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召開了2021年國慶節全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電視電話會議。

  會議指出,中秋小長假期間,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通過加強節前安全聯合執法檢查,開展汛期隱患排查,強化節日應急演練等方式,確保假日期間未發生疫情防控以及安全責任事故,實現了假日經濟效益和安全效益的雙豐收。但是國慶假期時間長、群眾出行意願強烈,游客大幅增加,文化和旅游活動較為集中,這些都對全區文化和旅游領域的假日疫情防控及安全保障工作帶來巨大的挑戰。

  會議要求,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要堅決克服鬆懈麻痺思想,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強化假日安全措施,確保國慶假日安全。一是要認真吸取今年揚州麻將館、張家界魅力湘西演出、常德游船以及近期的福建莆田學校、鞋廠等公共場所因疫情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引發的生疫情感染教訓,警鐘長鳴,舉一反三,嚴格按照各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加強對假日期間疫情形勢的預判和風險評估,科學精准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行業疫情屬地防控工作。二是要對前期排查出的安全隱患進行梳理,排查出來的隱患,要對賬銷號,切實保證排查出來的安全隱患於國慶節前完成清零整改。三是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屬地管理責任、行業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強化與公安、應急、交通等部門的協作,加強合力,形成聯動機制。四是要指導A級旅游景區加強出入口、重要游覽點等關鍵節點管理,制定和實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完善景區內安全提示、警示標識和安全防護設施,指導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對旅游產品、旅游線路進行安全評估,嚴格落實旅游包車“五不租”制度,要做好A級旅游景區、星級飯店等場所以及大型游樂設施等特種設備的安全隱患排查。五是深刻吸取北京通州“9﹒20”較大亡人火災及閩寧鎮福寧村露天垃圾堆放點火災事故教訓,切實加強A級景區、文博場館等文化和旅游公共場所的消防安全檢查,督促單位管好電源火源,完善滅火應急預案,落實值班巡查力量,嚴防節日期間發生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