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第二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在銀川開幕
發布時間:2022-09-20 10:01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2-09-20
  金秋九月,塞上江南風景如畫,賀蘭山下美酒飄香。9月7日,由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中國葡萄酒﹒當驚世界殊——薈聚賀蘭山﹒攜手向未來”為主題的第二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在銀川市閩寧鎮盛大啟幕。全國政協副主席蘇輝發表主旨演講,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梁言順致辭,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張雨浦主持,自治區黨委副書記陳雍出席。
  上午9時,開幕大會正式開始,與會嘉賓共同觀看了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宣傳片。
  蘇輝指出,天下黃河富寧夏,經過多年的建設發展,“塞上江南”越來越美。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2020年兩次視察寧夏,都對寧夏葡萄酒產業予以充分肯定,並寄予引領中國葡萄酒“當驚世界殊”的殷切期望。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牢記總書記囑托,將葡萄酒產業列為“六特”產業之首,確定了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的目標,展示了做大做強葡萄酒產業的信心和決心。世界給寧夏一份贊賞,寧夏定會給世界一份驚喜。站在新起點上,本屆博覽會將從3個方面更好發揮作用:推進深度融合,堅持綠色發展、創新發展,不斷拓展發展內涵,大力發展“葡萄酒+”新業態、新模式,全面推進葡萄酒一二三產業融合、全產業鏈貫通、多元化供給,為中國葡萄酒產業高質量發展闖出新路﹔深化開放合作,用好開放平台,在技術應用、合作模式、運行機制、金融服務、政策創設等方面大膽探索、先行先試,推動綜試區建設取得實際成果,促進互利共贏﹔堅持以酒為媒,加強文化交流,通過博覽會講好中國葡萄酒故事,傳播中國葡萄酒文化,在世界葡萄酒大家庭中融入更多“中國風”、彰顯更多“中國范”。
  梁言順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寧夏人民,向蒞臨大會的領導、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他說,寧夏是中國西部的一塊寶地,這裡的好山好水造就了全世界公認的高端葡萄酒“黃金產區”。近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和黨中央的支持下,寧夏葡萄酒產業快速發展,踏上了追尋“紫色夢想”的快車道,跑出了扮靚“紫色名片”的加速度,架起了寧夏與世界互動交流的新橋梁,“小葡萄”成了前景無限的大產業。當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在大力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積極倡導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寧夏將積極服務國家戰略,搶抓歷史機遇,以賀蘭山東麓為“試驗田”,堅持資源利用與生態治理統籌協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互促共進、旅游開發與文化傳承相得益彰,為中國葡萄酒產業聚集和高質量發展闖出新路,向世界各國人民展示中國葡萄酒的產業實力、文化魅力和發展活力。寧夏將與各位熱愛葡萄酒、投資葡萄酒的有志之士共享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
  新西蘭前總理約翰﹒基,泰國前副總理、泰中友好協會會長功﹒塔帕朗西,阿根廷門多薩省省長魯道夫﹒蘇亞雷斯,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主席路易吉﹒莫伊奧,布魯塞爾國際酒類大賽組委會主席卜度安﹒哈弗分別視頻致辭,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饒權、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鬆添、農業農村部國家首席獸醫師李金祥到會致辭。大會現場發布了2022年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品牌價值——“賀蘭山東麓葡萄酒”以301.07億元,位列全國地理標志產品區域品牌榜第九位﹔現場簽訂葡萄酒產業投資合作協議54個。
  蘇輝、梁言順、張雨浦、饒權、林鬆添、李金祥共同為第二屆博覽會啟幕,並來到閩寧鎮紅酒街參觀展覽。
  本屆博覽會採取“線上+線下”模式,共設置開幕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論壇、第三屆中法葡萄酒文化旅游論壇、賀蘭山葡萄酒展銷會、“賀蘭山葡萄酒之夜”音樂會、寧夏賀蘭山東麓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節、第二屆寧夏賀蘭山東麓國際葡萄酒大賽頒獎盛典7項活動,全面、立體、充分展現寧夏葡萄酒的國際范、中國風、寧夏情。
  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自治區相關在職副省級領導,有關國家駐華使節,跨國企業高管,有關省(區、市)葡萄酒產業主管部門、商協會負責人,國內外有關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各地經銷商及有關媒體共500多人參加開幕大會。(馬曉芳 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