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聚焦“四個精准”推動文化和旅游業恢復發展
發布時間:2022-09-06 08:48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2-09-06
  寧夏回族自治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通過制定政策、主動服務、強化對接,精准推動自治區黨委政府“1+N”穩保促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全區文旅市場總體態勢不斷向好、恢復步伐不斷加快、消費潛能不斷釋放、行業信心不斷提振。
  聚焦精准防控,安全態勢持續向好。寧夏回族自治區統籌安全發展兩件大事,牢固樹立“抓疫情防控就是抓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識,讓良好穩定的疫情防控態勢成為宣傳寧夏、展示寧夏最有效的“名片”。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全面壓實“四方責任”,在全區文旅行業構建形成各部門協同共享、全行業上下貫通、全領域聯防聯控的疫情防控組織體系,嚴格執行景區和文化娛樂場所“限量、預約、錯峰”等措施,堅決把疫情風險控制在最小范圍、降到最低程度,同時針對大風雷暴等天氣,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常態化對全區范圍開展督導檢查,遇有突發狀況,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處置,及時發布溫馨提醒,指導游客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謹慎開展戶外旅游,確保人身財產安全。
  聚焦精准紓困,市場發展強勁復蘇。寧夏回族自治區堅持從強政策、促消費、惠民生入手,推動全區文旅市場恢復步伐持續加快。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籌集3000萬元資金,通過“線上發放、線下核銷”方式發放4類6檔文化和旅游消費券,涵蓋全區A級旅游景區、旅游文創企業、酒店及旅行社線路產品、文化演藝等各領域,累計發券33.66萬張,使用資金1000.17萬元,直接帶動各類消費3414.61萬元,預計間接帶動各類消費超過1億元,全力促進文旅市場消費。同時,統籌下達各類補助經費9400萬元,兌付2021年“引客入寧”獎補資金1094萬元,安排2055萬元補助經費支持“送戲下鄉”、精品藝術創作等活動,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企業發展活力,並按照“政府引導、企業自願、助企惠民、合作共贏”原則,深入開展文化和旅游消費助企惠民專項工作,對納入計劃支持范圍的文化和旅游小微企業銀聯二維碼交易產生的手續費用進行減免,降低經營成本,提振發展信心。
  聚焦精准營銷,品牌影響持續擴大。寧夏回族自治區緊盯旅游發展新趨勢和游客需求新變化,推動“營銷旅游”向“營銷寧夏”轉變,運用文化和旅游的“小窗口”講述好中國故事寧夏篇章。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依托世界博物館日、中國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等重要節點,聯合相關市、縣(區)舉辦枸杞飲食文化節、吳忠早茶美食文化節等“一市一品牌”“一縣一節慶”文化和旅游活動,寧夏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顯著提升。今年以來,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先後成功舉辦第十二屆絲綢之路大漠黃河國際文化旅游節、第六屆黃河文化旅游節等一批特色旅游品牌活動,並通過舉辦寧夏文化旅游資源專場推介會、公眾路演、星空講述、非遺展示、節目展演等形式全方位展示“神奇寧夏﹒星星故鄉”的特有魅力,吸引一大批區外游客赴寧旅游,同時借助自治區黨政代表團赴廣東省、福建省考察學習活動契機,針對粵閩籍游客推出500萬元跨省文化和旅游消費券,刺激和撬動文旅市場消費。
  聚焦精准服務,旅游品質顯著提升。寧夏回族自治區圍繞穩經濟、保增長、促發展重點工作任務,以滿足群眾高品質、多元化的文化和旅游消費需求為導向,進一步提升旅游服務質量,不斷適應“快旅慢游”新模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圍繞“寧夏人游寧夏”,推出一日游、二日游等近郊游、微度假旅游線路產品,創新推出清涼避暑、親子研學、動感體驗、野奢度假、休閑康養等一批精品旅游線路和產品,滿足不同類型游客需求。同時,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星星故鄉”“酒庄休閑”等文化和旅游品牌為突破口,圍繞“吃、住、行、游、購、娛”打造全流程、全要素消費服務體系,豐富產品業態、延伸產業鏈條、促進消費升級。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建立完善全區旅游投訴處理機制的通知》,建立文化旅游管理部門及企業旅游投訴第一責任人和投訴處理人機制,完善首辦負責、辦結回應、回訪處理閉環管理流程,堅持“接訴即辦”原則,24小時全天候受理各類旅游投訴,形成旅游投訴快速處理“扁平化”體系,旅游領域總體呈現平穩有序發展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