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音樂劇《花兒與號手》榮獲第十六屆“五個一工程”獎
發布時間:2022-12-21 09:27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2-12-21

  12月1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印發表彰決定,對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組織工作先進單位和優秀作品進行表彰。本屆“五個一工程”共表彰了97部作品,寧夏回族自治區選送的音樂劇《花兒與號手》在榮獲第十七屆文華大獎之後,再摘“五個一工程”獎桂冠。

  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是我國衡量主流文藝成就的重要標杆,引領著我國文藝創作的方向。新時代10年,我區創排的舞劇《花兒》(第十二屆)、秦腔《花兒聲聲》(第十三屆)、秦腔《王貴與李香香》(第十五屆)、音樂劇《花兒與號手》(第十六屆)4部作品相繼獲得“五個一工程”戲劇類優秀作品獎,特別是2018年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組建以來,秦腔《王貴與李香香》、音樂劇《花兒與號手》連續兩屆實現“五個一工程”獎、文華大獎雙獎雙豐收,取得了寧夏歷史最好成績,為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藝術繁榮發展樹立了典范。

  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文化和旅游系統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著力在打造寧夏文藝“高峰”上下功夫、謀突破,舞台藝術事業發展碩果累累,秦腔《王貴與李香香》、音樂劇《花兒與號手》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秦腔《王貴與李香香》採用交響合唱與傳統戲曲相結合的手法,做到了地方戲曲劇種的詩意表達、當代表現,被新華社譽為“創新作品類型的突破之作”。特別是音樂劇《花兒與號手》,以音樂劇的藝術形式探索寧夏地域文化元素時尚展現的新途徑,實現了寧夏藝術創作的新突破。

  音樂劇《花兒與號手》,是自治區重點扶持、寧夏演藝集團歌舞劇院歷時5年打造的大型原創音樂劇。該劇以紅軍長征路過六盤山為背景,用民族情、軍民情寫實與寫意的虛實相結合的藝術表現,展現了軍愛民、民擁軍、軍民一家親的濃濃情意以及長征路上紅軍戰士的理想信念和情感歷程。該劇先後入選2017年度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2019年度“西部及少數民族地區藝術創作提升計劃”重點原創劇目專家支持項目、2020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現實題材主題創作劇目、“慶祝建黨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百年百部”創作重點扶持作品,2021年榮獲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圓夢獎”最佳劇目獎。自2018年3月首演以來,我們先後組織召開了7次專家座談會,邀請國內知名專家進行論證指導,對該劇進行了反復打磨提升。高亢的“花兒”聲腔、熱烈的民族舞蹈、激昂嘹亮的軍號,一曲曲深情的贊歌,一幕幕鮮活的畫面,宏大而壯美、酣暢而精致,將不屈不撓、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長征精神完美呈現。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積極引導全區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更多更好的優秀作品,用心抒寫時代、用情服務群眾,為全面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