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資源 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發布時間:2018-09-26 10:09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2018-09-26

  2018年,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資源,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陸續開展了“大美青海走進坦桑尼亞”系列活動,並通過“請進來”講好青海故事。截至目前,已派出4批50余人赴坦桑尼亞,邀請2批40多人赴青開展文化交流活動。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部省合作”計劃,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與坦桑尼亞中國文化中心開展為期1年的“部省合作”文化交流。目前,已在坦桑尼亞成功舉辦了“大美青海”圖片展及民間手工藝培訓、青海文創產品展示、青海民族歌舞展演、青海文化專題講座等5項活動。我駐坦桑尼亞大使館文化參贊,坦桑尼亞中國文化中心、坦桑尼亞新聞文化藝術和體育部有關負責人多次出席活動。當地《每日新聞》《公民報》等主流媒體進行了現場報道。特別是《每日新聞》以“大美青海讓藝術愛好者為之心動”為標題進行了大篇幅報道。這些活動的舉辦充分展示了青海各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卓越的藝術成就,讓外界認識青海,了解青海,走進青海,感知青海多元多彩的文化,不斷推動中華文化和青海特色文化走向世界。

  在積極策劃“走出去”同時,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還安排了內容豐富的“請進來”項目。積極配合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舉辦了“2018年非洲法語國家圖書館長研修班”青海行,36名非洲國家的圖書館長在深入了解青海省圖書館、省博物館、省文化館建設運營及發展理念等情況後紛紛表示,在青海參觀交流期間,學習到了很多優秀的工作方法,希望今後保持好良好的交流互動,加大多種形式的文化交流溝通,進一步增進文化共識。青海省文化館還精心編排了一台富有地方特色的群眾文化節目,不同的語言絲毫沒有阻礙藝術的交流,現場歌聲與掌聲此起彼伏。邀請了坦桑尼亞中心伙伴團、優秀學員獎學之旅訪華團、藝術家採風團等赴青開展參觀訪問,分別安排考察了西寧市、海東市、海南州、黃南州文化產業發展、文創旅游產品開發、“三館”建設等情況。坦桑尼亞自然資源與旅游部文物局代理司長緹麗亞在參訪時表示,青海不同信仰的各民族在一起和諧共處,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參訪過程中讓人真真切切感受到政府在民生建設、生態保護、扶貧攻堅、文化遺產保護等方面作出的非凡成就。

  根據計劃,今年10月,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將再次組派團組赴坦桑尼亞中國文化中心開展“青海月圓坦桑”——非遺美食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