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組團參加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博會
發布時間:2018-11-13 10:11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2018-11-13

  11月2日至5日,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聯合海東市政府、海西州政府共同組團赴廈門參加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青海省參展團載譽而歸,收獲頗豐,榮獲優秀組織獎和展覽展示獎,參展作品榮獲4金、4銀、8銅,是歷年參加文博會獲獎最多的一次。

  青海省展區以“大融之美﹒文化青海”為主題進行特裝,30家參展單位開展特色文化產品展示、銷售、宣傳推介,主要包括手繪唐卡、掐絲畫、石藝畫、絨毛畫、皮烙畫、寶石畫、昆侖沙畫、銀銅器、鹽雕、民族刺繡、堆繡、藏繡、桃花玉雕、牛羊毛編制品、藏飾品、文創產品、藏香等。展會期間,由青海省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省級工藝美術大師、青海民間工藝師進行現場技能技藝展演。同時,通過發放宣傳招商項目冊、LED大屏循環播放文化產業宣傳片,集中宣傳推介青海省特色文化產業招商項目。

  為認真貫徹落實省政府《關於深化產教融合的實施意見》,推動文化企業與高等院校的融合發展,提升青海省文化創意產品的自主研發能力和產業人才培養質量,實現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在廈門期間,青海省副省長張黎主持召開了青海省校企融合發展座談會。省文化新聞出版廳、海西州、海東市相關領導,青海民族大學、青海師范大學、青海高等職業學院等相關高校和重點文化企業代表共30余人就校企融合發展的現狀、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思路建議等進行了座談。張黎要求,全省文化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上來,按照國家和省上的決策部署,堅持正確方向,強化責任擔當,以文化的自信,建設自信的文化,圍繞實施“一優兩高”戰略部署,找准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大力培育新興文化業態,推動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創融合發展,做大做強文化產業。她強調,要加強培養青海本土文化創意人才,與國內外優秀先進文創團隊開展合作、借力實現共贏,文化行政部門要制定好下一步推進青海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

  參展期間,首次組織青海省3所高校文創產品研發團隊參展,並前往廈門理工學院、廈門華夏學院觀摩學習。通過調研、座談會等方式,青海省代表團與廈門高校深入了解溝通,學習沿海地區高校文化產品開發、文化創意設計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和好的做法,就組織兩地高校進一步加強溝通、交流互訪、深化合作達成了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