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柳灣彩陶博物館移交儀式在柳灣博物館舉行
發布時間:2019-01-08 09:55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08

  根據青海省機構編制委員會關於青海柳灣彩陶博物館劃歸屬地管理的批復精神,2018年1225日,青海柳灣彩陶博物館移交儀式在海東市舉行。從201911日起,青海柳灣彩陶博物館成建制劃轉海東市管理。青海副省長楊逢春出席移交儀式並講話,省政府王志忠副秘書長主持移交儀式,省文化和旅游廳張寧廳長及分管領導、海東市政府王林虎市長及分管領導、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處室負責同志、海東市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移交儀式。 

  青海柳灣彩陶博物館移交至海東市人民政府管理,是青海省委省政府著眼全省文化文物事業遠景發展作出的決定。楊逢春要求,海東市、省文化和旅游廳要加強溝通銜接,做到無縫對接,確保各項移交工作嚴謹有序,確保文物保護工作持續開展、創新利用,促進全省文化文物事業健康繁榮發展。 

  楊逢春強調,海東市要講政治、講大局、講擔當,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盡快建立完善管理工作體系,創新管理方式,完善運行機制,著力推動文物保護工作再上新台階。要落實主體責任,強化安全意識,強化安全措施,確保文物實體安全保管。要推進文物保護利用與文化產業、旅游業融合發展,以青海柳灣彩陶博物館為支撐,挖掘好、利用好寶貴的彩陶文化資源,開發文化旅游產品,把柳灣彩陶打造成青海新的靚麗名片。 

  青海柳灣彩陶博物館以其龐大的館藏規模、精美的藝術造型、神奇的多變紋飾,充分展示了鼎盛時期空前繁榮的彩陶文化的風貌。柳灣出土彩陶數量之多、藝術價值之高、文化底蘊之厚,堪稱世界文化遺產史上不可多得的藝術瑰寶。 

  多年來,在原青海省文化新聞出版廳、省文物局的正確領導下,柳灣彩陶博物館大力實施可移動文物預防性保護、可移動文物普查、文物保護及對外交流、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等工作,大量珍貴文物得到有效保護利用,青海文化文物品牌得到有效彰顯,有力促進了全省文化文物事業健康有序繁榮發展。自2004年開放至今,該館先後被授予“青海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社會科學普及教育基地”等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