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再發力 廳州共建省級示范區
發布時間:2019-04-08 08:54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08

  為進一步加快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深度挖掘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文化底蘊和旅游資源,推動黃南州文化資源保護利用和旅游資源的開發建設,3月26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黃南州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黃南州省級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框架協議》(以下簡稱“框架協議”)正式簽訂。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寧,中共黃南州委常委、副州長楊志軍共同簽署框架協議。框架協議旨在構建以項目帶動合作,以合作推動發展的共建模式,全力推進黃南州文化和旅游業健康、快速、持續發展,構建文化和旅游業大融合、大發展的工作格局,推動當地經濟轉型發展,將黃南州打造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按照協議,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從政策、規劃、項目資金、智力、人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整理、宣傳交流與推介等方面給予指導、傾斜和支持,與黃南州政府聯手深入挖掘當地民族民俗文化和熱貢文化的豐富內涵,圍繞打響“西域勝境、神韻黃南”品牌,培育壯大文化旅游產業,不斷增強黃南州文化旅游的影響力和吸引力,努力把黃南州打造成為世界唐卡藝術之都和青甘川交界地區特色歷史文化名城。

  黃南州擁有享譽世界的熱貢藝術,被譽為安多藏族文化中心,是國家級熱貢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核心區和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境內人文資源傳承久遠、絢麗多彩,自然風光特色鮮明、星羅棋布,具有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獨特優勢和巨大潛力。黃南州唐卡、雕塑、堆繡、藏戲等特色文化產業聚集,“熱貢藏戲”“六月會”“於菟”等非遺資源獨具魅力,唐卡大賽、民歌大賽、藏戲藝術周、熱貢藝術節、五彩神箭、那達慕、草原盛會等文化旅游活動精彩紛呈。選擇黃南州作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正是基於黃南州豐富的非遺資源和高品質發展的文化旅游活動。

  簽約當天,張寧一行調研了同仁縣隆務老街、保安鎮花兒溝景區等文旅融合發展項目,就做好文化旅游資源發掘,推動文化旅游融合,依托項目提高群眾經濟收入,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提出了指導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