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公共圖書館文化館恢復開放工作有序推進
發布時間:2020-03-16 10:47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6

  2月底以來,青海省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關於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的號召,在嚴密實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區域分項目有序推進恢復開放工作,為群眾讀書看報、自修學習、數字體驗等文化需求提供了服務保障。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和文旅行政主管部門的督促指導下,恢復開放的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印發的《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恢復開放工作指南》為遵循,制定了恢復開放工作預案,加強進館人員管理、加強內部管理、加強清潔消毒,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確保了恢復開放工作的有序平穩,實現了疫情防控與恢復開放工作“兩手抓、兩促進、兩不誤”。青海省圖書館、文化館按照3月12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寧明察暗訪時提出的指示要求,進一步細化完善了防控措施,並正在系統謀劃本館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在未來線上服務方面充分發揮省級館的龍頭帶動作用。

  豐富線上服務內容。鑒於開館後還不具備組織開展演出、排練、培訓、講座等群體性文化活動的實際,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立足各自職能,積極挖掘數字文化資源,發揮數字平台優勢,策劃線上服務項目,豐富線上服務內容,創新線上服務方式,通過微信公眾號、公共文化雲平台、抖音等多種載體,為群眾提供豐富多彩的線上文化服務。如青海省圖書館推出了“書香為伴  禮贊祖國”——少兒數字閱讀推廣朗誦音頻線上征集活動優秀作品展播,還在線上推送了新書和少兒優秀讀物﹔湟源縣圖書館推出“為愛發聲 共同戰‘疫’”線上朗誦活動﹔大通縣圖書館線上推送微電影制作課程﹔省文化館線上舉辦2020“我眼中的青海”群眾手機攝影展,聯合湖南、寧夏等7省(區)文化館線上發起“凝心聚力 抗擊疫情”七省(區)美術、書法、攝影網絡微展活動﹔西寧市文化館3月至5月持續推出民族民間舞、健身廣場舞、葫蘆絲等6個藝術專業的直播課程和慕課資源,將全民藝術普及從線下搬到線上,讓群眾足不出戶享受到專業老師的培訓服務﹔互助縣文化館線上舉辦微視頻征集活動、播放百姓迎春大聯歡、花兒迎春晚會等錄制節目﹔民和縣文化館推出了線上展覽項目。

  截止2020年3月14日,文化館(站)復工率21.54%﹔圖書館復工率34.62%﹔博物館復工率18.92%﹔歌舞演藝場所(KTV、酒吧)復工率21.74%﹔游戲游藝場所復工率4.95%﹔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復工率28.33%﹔電影放映場所復工率1.92%﹔4星級以上旅游飯店復工率23.6%﹔A級旅游景區復工率26.47%﹔公共文化服務單位復工率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