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統籌兼顧 
打好疫情防控以及文化和旅游發展“組合拳”
發布時間:2020-03-20 12:20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20

  近日來,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按照“兩手抓、兩促進、兩不誤”的總體要求,主動作為,化危為機,統籌兼顧打好“組合拳”。該省文化和旅游行業以“嚴防死守戰疫情,緊抓快趕搶復工”的良好態勢,確保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截至3月19日,全省重點文旅項目開復工率45%﹔文化館(站)復工率26.37%﹔圖書館復工率44.23%﹔博物館復工率21.62%﹔全省規模以上文旅企業開復工率達64.8%﹔文旅行業法人單位復工復產率59.4%﹔旅游星級飯店開復工率58.8%﹔歌舞演藝場所(KTV、酒吧)復工率34.27%﹔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復工率48.33%﹔該省4A級以上重點旅游景區開復工率36%﹔游戲游藝場所復工率11.88%。

  慎終如始,景區有序復園開放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2家A級景區陸續開放。接待游客以西寧及周邊市民為主,陝西、河南、湖南、甘肅等地自駕游客較多。已開放景區採取預約購票、限時限流、掃碼登記等方式,應用“信用青海”健康碼,了解游客15日內行程軌跡,嚴格實行車輛及場所消毒,落實”一人一進一測溫一登記”制度,實現可追蹤無接觸管理,配備酒精等消毒用品,景區醫護人員和救護車輛24小時待命,觀光車輛要求隔位就座,賓館設立臨時應急隔離房,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要求。對於疫情高風險地區旅游景區暫緩開放,疫情中風險和低風險地區旅游景區開放工作由當地黨委政府自行決定開放方式及時間。同時,各景區主動做好公眾宣傳引導,提升公眾疫情防控意識,避免因景區開放造成大范圍跨區域人員流動增加疫情防控風險,或引發公眾對疫情防控形勢的誤判。

  狠抓線上,公共服務場館不打烊

  全省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文物保護和收藏單位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的號召,在嚴密實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區域分項目有序推進恢復開放工作,積極開展線上送服務,為群眾讀書看報、參觀展覽、自修學習、數字體驗等文化需求提供了服務保障。恢復開放的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和博物館立足各自職能,積極挖掘數字文化資源,發揮數字平台優勢,策劃線上服務項目,豐富線上服務內容,創新線上服務方式,通過微信公眾號、公共文化雲平台、抖音等多種載體,為群眾提供豐富多彩的線上文化服務。省博物館、藏醫藥博物院、塔爾寺等多家文保單位通過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渠道講好文物故事,積極開展高質量的線上展覽展示,豐富了群眾居家防控期間的文化生活﹔省圖書館推出了“書香為伴 禮贊祖國”——少兒數字閱讀推廣朗誦音頻線上征集活動優秀作品展播,還在線上推送了新書和少兒優秀讀物﹔省文化館線上舉辦2020“我眼中的青海”群眾手機攝影展,聯合湖南、寧夏等7省(區)文化館線上發起“凝心聚力 抗擊疫情”七省(區)美術、書法、攝影網絡微展活動﹔西寧市文化館3月至5月持續推出民族民間舞、健身廣場舞、葫蘆絲等6個藝術專業的直播課程和慕課資源,將全民藝術普及從線下搬到線上,讓群眾足不出戶享受到專業老師的培訓服務﹔湟源縣圖書館推出“為愛發聲 共同戰‘疫’”線上朗誦活動﹔大通縣圖書館線上推送微電影制作課程﹔互助縣文化館線上舉辦微視頻征集活動、播放百姓迎春大聯歡、花兒迎春晚會等錄制節目。

  精准施策,助力文旅企業復工復產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通過青海文化旅游微信平台、青海文旅產業工作群等方式,向企業及時推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相關政策措施。把相關優惠政策送到文旅企業手中,指導文旅企業用好用准用活一系列普惠性減免稅、緩繳社會保險費及醫療保險費、減免租金、延期繳納水電氣費、金融信貸支持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向省農信聯社、工商銀行青海省分行、建設銀行青海省分行等省內9家戰略合作金融機構推送了全省文化和旅游業意向貸款企業和項目名錄庫,為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穩定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利用調研、督查等時機開展現場辦公,及時解決企業開復工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全面落實旅游質量保證金暫退政策。截至目前,已暫退272家旅行社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5544萬元﹔及時啟動旅游獎補資金發放工作,多方籌措1500萬元,對2019年度先進旅游企業進行獎補,並盡快發放到位﹔積極爭取國家旅游發展基金支持,積極與青海省財政廳對接協調,爭取國家旅游發展基金900萬元,用於支持青海省中小微旅游企業貸款貼息。

  謀劃長遠,提升“大美青海 旅游淨地”品牌知名度

  在穩妥有序推進文旅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同時,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從供需兩端發力,激活文旅消費市場,積極謀劃疫情防控向好發展形勢下的文旅市場復蘇措施,在中央廣播電視台13個頻道輪流播出“大美青海﹒旅游淨地”旅游公益廣告宣傳,提升“大美青海”品牌和知名度,努力把青海打造成為疫情之後人們出行的首選旅游地和目的地,為全省文化旅游市場的復蘇打下良好的基礎﹔籌備“青海人游青海”“青藏高原人游青藏高原”項目,做好省內和區域內的市場預熱﹔策劃舉辦“黃河﹒河湟文化”文旅惠民消費季活動,大力推動文化和旅游資源優勢互補,讓文旅企業在消費活動中補回因疫情沖擊造受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