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開展“數字文旅”建設調研活動
發布時間:2020-12-24 10:14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12-24
  為進一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青海省委省政府有關“數字青海”建設的有關政策措施,加快推動全省“數字文旅”大數據平台、數字文化場館、智慧景區等建設,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以及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發展,12月16日至21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有關處室和海晏縣文體旅游廣電局負責同志赴海南、貴州省學習調研“數字文旅”建設先進經驗。
  期間,分別調研了海口市智慧城市項目——城市大腦、瓊海市南海博物館5G創新應用、貴州省“一碼游”平台建設等“數字文旅”建設項目,並就“數字文旅”大數據平台、智慧旅游服務平台建設等內容與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信息中心、海口市科技工信局、雲景文旅科技公司等單位進行深入交流座談。
  調研組成員表示,將以此為契機,深入謀劃今後工作思路,全面推進“數字文旅”相關工作。一要參考海口市智慧城市項目——城市大腦中文化和旅游行業大數據在實際工作中的應用,認真分析研判全省“數字文旅”大數據平台提供的各項文化和旅游數據,加強大數據的應用,把數據用起來,讓數據活起來,有針對性的在行業監管、資源配置、推廣宣傳、輿論引導等方面制定精准措施,進一步提高為人民群眾服務能力,為文化和旅游產業提質增效提供數據支撐。二要借鑒貴州省“一碼游”智慧旅游平台建設的成功經驗,加快制定青海省《數字文旅公共服務建設實施方案》,啟動“大美青海碼上游”智慧旅游平台建設,在景區導游導覽、特色旅游商品和精品線路推介及預約、交通出行服務、旅游投訴處置等方面為游客提供更加多元智能的服務,著力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務的人性化、個性化、智慧化水平,開啟健康、便捷、智慧化的大美青海之旅,讓游客放心、安心和舒心。三要吸收南海博物館利用5G技術在文博場館數字化展覽展示的成功案例,積極探索全省數字文化館、數字圖書館、數字博物館建設,促進館藏資源數字化轉化,形成線上讀書、雲觀展覽、空中劇院、場館預約等公共數字文化服務,進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四要學習各省市在“數字文旅”建設方面的先進理念和工作方法,把學習考察成果與實際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深入思考,撰寫形成高質量調研報告,為推動全省“數字文旅”建設提供理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