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調研組一行來青海
開展非遺工坊建設與鄉村振興專題調研
發布時間:2021-07-21 11:31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7-21

  為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調研組一行4人於7月3日至7日來青海開展非遺工坊建設與鄉村振興專題調研工作。

  調研組一行赴非遺工坊進行調研,通過實地察看、座談討論、發放調查問卷等形式詳細了解青海省非遺工坊在保護傳承非遺項目、助力群眾脫貧增收和鄉村振興方面的有效做法和成效。對近年來青海省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高度重視非遺保護傳承,圍繞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品牌,結合實際,加強非遺工坊建設、積極培育非遺企業、研究謀劃推進非遺傳習所建設等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就非遺工坊的發展與省廳、非遺工坊帶頭人、工坊所在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鄉村振興局等進行了探討與交流。

  目前,青海省共有33家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其中“青繡”扶貧就業工坊31家),省級“青繡”培育企業60家,直接帶動約10萬人就業,間接帶動從業人員30萬人,工坊從業人員人均月收入達2360元,傳統手工技藝已成為青海廣大農牧區群眾有效增收的重要途徑和抓手,切實增強了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內生動力。

  下一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將以全面推動非遺工坊建設為抓手,堅持守正創新,以習近平總書記來青海視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銜接,建立穩定、長效的非遺工坊建設和運行機制,持續發揮非遺工坊的產業帶動作用,強化後續幫扶力度,切實促進非遺保護傳承在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