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海東:立法保護河湟文化
發布時間:2021-09-03 09:49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9-03

  9月1日,《海東市河湟文化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這是青海省首部為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制定的法律規范。《條例》共六章五十九條,分總則、保護措施、傳承與傳播、轉化利用、法律責任、附則,將每年六月設定為河湟文化保護活動月。

  河湟文化是在古羌戎文化的歷史演進中,以中原文明為主干,不斷吸收融合游牧文明、西域文明形成的包容並舉、多元一體的文化形態。海東作為河湟文化的發祥地、核心區和承載區,主動擔當作為,深入挖掘河湟文化資源,開展河湟文化系統研究,豐富河湟文化內涵載體,搶佔河湟文化高地,做好了河湟文化保護傳承弘揚這篇大文章。

  河湟文化保護的內容包含傳統戲劇、曲藝、音樂、舞蹈、繪畫、雕塑、書法、民間文學、醫藥、體育﹔民間節慶、傳統禮儀等民俗活動﹔河湟地區特有的語言﹔民間民居、服飾、用具﹔青稞酒、青繡、特色食品、農耕工具等傳統工藝和制作技術,工藝美術珍品﹔歷史文化名村、傳統村落、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古樹名木、風景名勝﹔紅色文化、革命史跡﹔歷史建筑、城址遺存、傳統街巷、歷史地段、傳統地名﹔反映河湟地區社會發展和社會變遷的重大歷史事件、歷史文化名人的典籍、檔案、書畫音像、手稿抄本、口傳文化等資料﹔其他需要保護的河湟文化事項等共十一大類。

  《條例》規定,市縣區人民政府應當加強河湟流域生態治理,筑牢河湟文化保護的生態基礎,並根據河湟文化生態保護的實際需要,將河湟文化特色鮮明、形式和內涵保持完整的特定區域,創建為河湟文化生態保護區﹔所在地鄉鎮人民政府應當制定安全應急預案,採取防火、防盜、防損毀等措施,對瀕臨消失的河湟文化,市縣區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應當及時進行搶救性保護,對適宜設立標志牌的河湟文化事項,應當設立與所保護河湟文化事項的風貌、特色、環境等相協調的保護標志牌。同時,支持社會力量挖掘、整理、推廣民族民間河湟文化藝術,繁榮少數民族文化﹔鼓勵各民族公民相互參與文化活動,共享河湟文化藝術成果,促進各民族之間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