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豐富假日文化和旅游供給 確保游客健康安全
發布時間:2021-09-23 10:40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9-23

  中秋假期開啟以來,青海省各地疫情防控與文化和旅游供給並重,推出精彩豐富的活動與產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有序,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有效,全省人民群眾度過了一個健康、歡樂、安全的中秋假期。

  游客出游熱情高漲,文化和旅游市場回暖明顯

  8月中下旬以來,由於疫情趨於穩定、多地發布通知恢復跨省團隊旅游,中秋假期青海旅游市場回暖勢頭強勁。中秋假期全省共接待國內游客73.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1億元,分別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6%和55%。

  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豐富多彩。游客出游需求旺盛為全省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場增添動力,各地紛紛推出精彩紛呈的文化和旅游活動以滿足游客需求。省文化和旅游廳精心准備了以“紅色記憶﹒青海精神”“秋色盡染﹒樂游河湟”“昆侖風物﹒寶藏青海”“公共服務﹒文化和旅游惠民”四大主題的130余項活動和一系列惠民大禮包,圍繞傳統民俗、紅色文化、秋季特色旅游等展開,為省內外群眾的假日生活增添更多的文化味道和快樂氛圍。

  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亮點紛呈。一是民俗文化體驗游廣受歡迎。平安驛河湟文化體驗景區每天為游客獻上一場獨具青海特色皮影戲、河湟曲藝小調、折子戲等演出,讓游客在游覽的過程中感受河湟文化的魅力﹔土族故土園推出土族民俗傳統月餅大賽、祭月拜月活動、土族民俗風情展演等活動,讓游客身臨其境的感受青海絢麗多彩的傳統民俗文化。二是鄉村旅游持續升溫。節日期間短途鄉村旅游持續火爆,卓扎灘景區、油嘴灣花海、卡陽休閑度假區、千紫緣景區、宗家溝景區等紛紛推出以民俗文化、生態採摘、生態休閑、花海體驗等不同特色的主題休閑活動,鄉村的好山好水好風光、老鍋老灶老味道、原汁原味原生態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游客前往體驗。三是自駕游持續火爆。以西寧為起點的自駕游持續火爆,入青外省自駕游車輛4.9萬輛,甘肅、陝西和四川是最大省外客源地。翡翠湖、青海湖、茶卡鹽湖均在攜程自駕游熱度排名前六,環線以及熱門生態游景點依舊火熱,隨著自駕游火爆,全省的酒店入住率迎來小高峰,青海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已成為大眾心中最向往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科學落實疫情防控,確保假日旅游安全

  假日期間,省文化和旅游廳嚴格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積極行動,“嚴”字當頭,超前策劃,周密安排,進一步細化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及時發布關於安全旅游、文明旅游的提示,強化游客的安全防范意識,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認真謀劃、提前部署。節前召開專題會議、旅游市場整治現場會等傳達學習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安全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工作,制定假日安全應急處置預案,建立多部門聯合督查協調機制。二是主動作為、強化督導。組成8個工作督導組赴各地開展疫情防控和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隱患排督導,確保各項工作平穩、有序、安全開展。啟動假日旅游工作運行機制,與各相關單位通力合作,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和重要崗位專人值班、24小時值班和事故信息報告制度。假日期間,全省出動執法人員1098人次,檢查經營單位446家次,全省旅游市場秩序良好,無重大安全事故發生。三是科學防控、確保安全。嚴格落實旅游景區疫情防控要求,督促指導省內各景區、酒店、文化經營服務場所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進一步加強旅行社業務監管,強化文化和旅游行業室內場所防控措施,提醒游客做好自身防護,確保大家能夠安心暢游。通過多渠道宣傳,引導游客增強防護意識、配合防疫工作,推動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四是文明旅游、深入人心。圍繞文明旅游、安全出行、誠信經營開展了形式豐富的宣傳活動。省內各個景區景點通過文明旅游提示牌,提倡大家共同維護良好的旅游秩序和環境,引導游客文明旅游。同時,將文明旅游與做好旅游投訴有機結合起來,維護旅游者和旅游經營者的合法權益,創造了良好假日市場消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