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鄉村旅游工作現場會在尖扎縣召開
發布時間:2021-09-30 09:50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9-30

  9月28日,青海省鄉村旅游工作現場會在黃南州尖扎縣召開,青海省政府副省長楊逢春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文化旅游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人,各市州、部分縣(市、區)政府分管領導及文化和旅游、鄉村振興局負責人,全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代表,鄉村旅游景區、星級鄉村旅游接待點代表參加了會議。省文化和旅游廳通報了全省鄉村旅游發展情況,省鄉村振興局通報了全省鄉村旅游扶貧項目建設情況,西寧市、黃南州尖扎縣、海東市互助縣政府分別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認為,鄉村旅游是朝陽產業、綠色產業、富民產業。堅定不移發展鄉村旅游,已成為全省上下的共識。“十三五”以來,省委、省政府把發展鄉村旅游作為奮力推進“一優兩高”戰略部署的具體舉措,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推動鄉村旅游產業快速發展,進入從量的擴張到質的提升的新階段。全省共有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鄉鎮3個、重點村33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135個﹔鄉村旅游接待點2325家,鄉村旅游民宿443家。“十三五”期間,全省鄉村旅游接待游客1.25億人次,年均增速17.2%,實現旅游收入202億元,年均增速19.6%,間接帶動周邊群眾參與就業近10萬人,呈現出示范帶動效應逐步顯現、基礎條件明顯改善、規范化管理標准體系初步建立、培育形成一批鄉村旅游精品等四大特點。

  會議指出,鄉村旅游要發展,加強頂層設計是關鍵。“十四五”期間,各地要抓住發展鄉村旅游與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相銜接的機遇,注重頂層設計,推進多規合一,體現高站位、新理念、大格局和務實性,鼓勵突破行政區域限制,跨區域整合鄉村旅游資源,制定區域性鄉村旅游發展規劃,提升鄉村旅游供給能力。要把握鄉村旅游的特點,充分挖掘當地自然、歷史、文化、民俗等資源內涵,推行各具特色的差異化鄉村旅游發展模式,充分體現鄉村性、文化性、生態性、體驗性,防止千村一面。

  會議強調,“十四五”期間,在已有量的擴張基礎上,推進鄉村旅游提質升級。一要推廣鄉村民宿、親子體驗、研學旅游、蔬果採摘、休閑農庄、健身康養、鄉村美食等全新旅游業態,讓廣大游客“行得舒心、住得安心、吃得放心、玩得開心”。二要促進鄉村旅游與文化、體育、教育、康養、科技、商業等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打造高品質、個性化、定制化、多元化旅游產品,提升鄉村旅游的核心競爭力。三要要以市場為導向,因地制宜,優化布局,在城市、交通干線和重點旅游景區周邊建設一批休閑農業、康養度假、旅游民宿等鄉村旅游示范項目。四要重點打造一批鄉村休閑旅游示范精品工程,培育一批全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鄉村旅游精品示范景區,認定一批星級鄉村旅游接待點,推出一批鄉村文化和旅游精品線路,提升建設一批鄉村文化博物館、村史館,打造一批廟會、鄉村大集、鄉村“村晚”等文化和旅游活動,培育一批“青繡”村、傳統民俗表演村、手工藝制作村等“非遺”村落和創客基地。五要依托重大節慶活動、重要民俗文化活動、地方特色節慶和少數民族傳統賽事等平台,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鄉村旅游宣傳推廣和促消費活動,提升鄉村旅游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六要抓緊研究冬季旅游,在延長產業鏈上下功夫,通過鄉村旅游讓青海的冬季旅游“旺起來”。

  會議要求,省文化旅游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要發揮好牽頭抓總、統籌協調、政策制定、督促檢查等作用,各部門要積極主動做好鄉村旅游功能布局、項目建設、要素保障、產品開發等工作,切實增強鄉村旅游發展的合力﹔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加強政策研究,不斷夯實基礎,圍繞打基礎、補短板、強弱項、惠民生,抓住有關重大政策機遇,加大對鄉村旅游的投入力度,著力打造精品工程,促進農業與旅游互動、城市與鄉村互動,形成鄉村旅游發展的新格局﹔各級文化和旅游、鄉村振興部門要注重發揮政府和市場兩個方面作用,積極引導市場主體增加投放,增強產業帶動,重點謀劃實施一批鄉村旅游項目、培育一批鄉村旅游龍頭企業。要將鄉村旅游人才作為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的重中之重,努力培養一批專業化、市場化的鄉村旅游經營管理人才、市場營銷人才、導覽解說人才、政策研究人才、環境技術人才,有效破解鄉村旅游發展人才瓶頸。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實地觀摩了尖扎縣德吉村、化隆縣安達其哈村和黃河綠洲生態園等鄉村旅游景區和星級鄉村旅游接待點。舉辦了全省鄉村旅游推介暨簽約儀式,貴德縣美地花田農場、海晏縣文迦牧場、西寧市湟中區田家寨村進行了鄉村旅游資源推介,中國農業銀行青海省分行推介了“鄉村智慧游”平台項目,攜程集團分享了鄉村民宿建設經驗,青海省旅行社協會和8家鄉村旅游景區簽訂了游客引流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