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注重運用復核結果推動A級旅游景區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
發布時間:2021-11-16 16:05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11-16

  為督促青海省A級旅游景區保護旅游資源和環境,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各項工作,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著力推進旅游景區高質量發展,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委托第三方機構對全省37家A級旅游景區進行了檢查復核。

  此次復核景區以環西寧、甘青大環線等主要旅游承載區為主,覆蓋自然生態類、人文古跡類、鄉村旅游類、紅色旅游、工業旅游類以及體育旅游、自然保護地等類型,其中5A級旅游景區4家、4A級旅游景區16家、3A級旅游景區17家。專家復核小組採取明察、暗訪方式,依照《旅游景區質量等級的劃分與評定》國家標准及《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關於做好全國A級旅游景區2021年度復核工作的通知》要求,重點從常態化疫情防控、生態環境保護、安全管理、游客服務、誠信經營、廁所革命、環境衛生、講解服務、預約管理、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方面進行了針對性檢查。

  從復核情況看,大部分受檢景區能夠堅持高質量發展的總體要求,切實維護景觀質量,強化管理服務,提升品牌價值,完善配套設施,提高綜合能力,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高品質的旅游產品和服務,符合國家A級旅游景區的標准和要求。但也有部分景區對維護景區質量重視不夠,旅游資源景觀價值下降,日常管理工作鬆懈,公共服務基礎設施不足,景區質量和管理服務水平滑坡明顯。少數景區在游客最大承載量核定、廁所革命、智慧旅游等方面亟需提升。

  針對復核工作中存在問題的景區,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切實運用復核結果,加大整改落實力度,按照《旅游景區質量等級管理辦法》《旅游法》等相關法規,分別採取了相應的處理措施。其中1家降低等級、9家限期整改、2家延期復核,並列出問題清單及時反饋當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整改。對降低等級、限期整改景區負責人及所在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進行約談。下一步,青海省還將通過制定出台相關規范性文件、召開專題會議等措施,推動旅游景區高質量發展,全面提升景區管理和服務水平,夯實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