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貴南藏繡作品《嶺國三十員大將》入圍第十五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
發布時間:2022-02-21 10:24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2-02-21

  近日,第十五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揭曉,青海省貴南藏繡作品《嶺國三十員大將》榜上有名,入圍第十五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優秀民間工藝美術作品。


  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是經中宣部批准,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共同主辦的國家級民間文藝大獎,與電影“百花獎”、電視“金鷹獎”、書法“蘭亭獎”、戲劇“梅花獎”、舞蹈“荷花獎”等同屬我國文藝界的最高獎項。山花獎評獎始自1999年,共設置優秀民間文藝學術著作、優秀民間藝術表演作品、優秀民間文學作品、優秀民間工藝美術作品四個子項。此次山花獎共評出獲獎作品20部(件、套),其中優秀民間文藝學術著作4部(套),優秀民間藝術表演作品5部,優秀民間文學作品3部,優秀民間工藝美術作品8件(套),另有132部(件、套)作品為入圍終評作品。


  山花獎評選始終堅持以提高民間文藝作品的創作質量和藝術品位為宗旨,藏繡長卷《嶺國三十員大將》刺繡幅面為1.1米*20米,裝裱後尺寸達到2.8米*24米,整幅作品恢宏大氣,精美絕倫,細膩逼真的繡制了格薩爾與其三十員大將和王妃等33名人物,並繡有30匹形態各異、惟妙惟肖的戰馬,是青海省2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格薩爾與貴南藏繡完美融合的典范,是“青繡”中不可多得的精品,完成後作品即成為單幅幅面最大的“青繡”作品。該作品由省級“青繡”扶貧就業工坊——貴南縣仁青藏文化藝術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繡娘貴南藏繡省級代表性傳承人拉毛葉忠帶領30余名貧困繡娘歷時2年共同繡制完成。近年來,貴南藏繡得到了有效的保護、傳承和發展,2020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作品用精美的藏繡來展現史詩《格薩爾》不僅更好地傳承和保護史詩《格薩爾》的精髓內容,還從更高的國際視野彰顯了“青繡”的獨特魅力。

  拉毛葉忠在繡制完成《嶺國三十員大將》後繼續帶領繡娘們開始繡制260米《格薩爾》史詩藏繡長卷,該長卷將由50名繡娘歷時5年繡制完成,該長卷的繡制對於保護、傳承、創新藏繡傳統手工技藝,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及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