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旅游+金融”助力青海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
發布時間:2022-04-01 14:32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4-01
  3月30日下午,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地方金融監管局聯合召開金融支持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建設銀企對接會。會議旨在充分發揮政府職能作用,積極搭建銀企對接交流合作平台,幫助支持文化和旅游行業恢復發展、渡過難關,實現文旅經濟、金融普惠、企業發展互利共贏,助力青海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
  會議指出,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使文化和旅游發展持續承壓,行業面臨嚴峻考驗,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業發展,先後印發《青海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行動方案》《青海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行動方案任務分工》,省文化和旅游廳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加強政銀企協作,出台政策30余項,累計實施文化旅游及涉旅項目1400余個,累計完成投資726億元。先後與十余家省內金融機構簽訂合作協議,多次召開紓困幫扶對接會議,累計向省內金融機構推送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意向貸款企業及項目389個,融資需求115億元,促成合作項目100余個,助企融資近20億元。惠民暖企、助企紓困措施在文化和旅游領域精准落地,文旅企業切實享受到了政策紅利,政銀企各方互利共贏、良性互動機制得到進一步完善。
  會議強調,“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青海的重大使命,也是推進新階段文旅產業發展的戰略指引。金融機構要當文旅企業的“貼心人”。在現階段這個特殊時期,要將文化和旅游業作為重點幫扶行業,加大定向施策、精准幫扶力度,把更多金融資源配置到文化和旅游領域,更好地滿足文旅企業多樣化金融需求,為廣大文旅企業渡過現階段難關、盡快恢復發展提供有力支持。文旅企業要做金融助力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的“行動派”。各文旅企業作為融資主體,要盡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主動與金融機構對接,提高企業誠信度、加強項目策劃管理、夯實投融資能力,練好內功,增強金融機構對企業投放信貸資金的信心,積極爭取融資支持,借力金融資本實現發展壯大。相關部門要成為銀企對接的“聯姻橋”。相關部門要把支持金融合作、助力文旅企業發展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及時掌握文旅企業流動資金需求和項目建設資金需求,進一步為金融部門提供可靠的投放信息,及時為企業提供資金支持。會上,10家文旅企業與6家金融機構達成意向貸款近3億元。
  下一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堅持穩中求進,注重守正創新,聚力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堅持疫情防控與產業發展兩手抓、兩促進,持續推動助企紓困普惠性政策落地,進一步落實針對文化和旅游業的扶持政策,加大金融協調支持力度,持續優化發展環境,推動銀企合作深入開展,認真謀劃好今後的銀企對接活動,確保有更多的項目成功合作,推進文化和旅游行業全面恢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