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2022年“五一”假期青海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有序
發布時間:2022-05-10 11:00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2-05-10
  2022年“五一”假期,青海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強值班值守,加大視頻調度力度,廣泛開展線上宣傳,豐富文旅產品和服務供給,提升服務質量,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嚴守安全底線,強化綜合執法,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良好。
  景區有序開放,行業復蘇有勁。受疫情影響,家庭游、短途游成為新常態,省內游、周邊游、自駕游熱度持續升溫,全省重點景區安全有序開放。假日期間,青海省4家5A級旅游景區,僅有青海湖景區對外開放,互助土族故土園、塔爾寺、祁連阿咪東索景區均未開放。 
  線上宣傳不斷創新,文化和旅游活動精彩不停。假日期間,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一系列線上活動,為省內外群眾的假日生活增添更多的文化味道和快樂氛圍。針對疫情期間“非必要不離省、不離市”的防控要求,推出“雲游青海”宣傳項目,帶領廣大市民雲游省內網紅打卡點,線上感受“大美青海”花草芬芳、柳綠成行的春日美景。適時發布“雲游”最美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從位置交通、特色項目、景區定位等全方位詳細介紹,為疫後自駕出行的廣大市民制定出最佳精品線路。省圖書館推出線上館藏書畫作品展,觀眾足不出戶就能欣賞到精品書畫藝術﹔省文化館推出“全民學才藝﹒歡樂你我行”短視頻課程,包括器樂、舞蹈、書法、攝影、聲樂等門類的線上課程,讓市民能夠隨時隨地參與線上學習﹔省演藝集團空中劇院推出5場精彩文藝演出,保障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全省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推出多項“雲閱讀”“雲演藝”“雲展播”等線上活動,陪伴大家雲游“五一”。另外。省文化和旅游廳還通過官網、微信公眾號及各類媒體平台發布假期旅游出行提示,提醒民眾和涉旅企業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疫情防控形勢、道路交通環境等安全條件,合理規劃線路,嚴禁組團到疫情高風險地區開展旅游活動﹔督導市州屬地A級景區、星級飯店引導游客自覺遵守公共秩序和社會公德,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倡導樹立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新風尚。
  安全監管扎實有效,假日市場安全有序。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嚴格落實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積極行動、主動謀劃、周密安排,進一步細化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確保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有序。一是認真謀劃,積極部署。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相關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全省假日期間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工作,制定應急處置預案,提出工作要求。二是科學防控、確保安全。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和精准防控要求,把責任落實到人、落實到位,全力以赴做好節假日安全生產督導檢查和疫情防控工作,督導景區嚴格執行預約、驗碼、測溫、一米線、戴口罩等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嚴防疫情通過文化和旅游渠道傳播。三是主動作為、消除隱患。8個督導組持續深入兩市六州進行全面督導,壓緊壓實監管責任和主體責任。特別是4月30日以來,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具體工作任務,及時印發了《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關於切實加強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重點加大對文化和旅游系統自建經營性房屋、景區道路、游樂設施的摸底排查。由廳領導帶隊組成工作專班赴各地督導檢查,廳機關紀委不定時進行抽查檢查。
  假日期間,青海省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共出動執法人員1407人次,檢查經營單位690家次。其中,檢查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168家次,娛樂場所246家次,演出場所54家次,影劇院1家,星級酒店92家,景區81家次,鄉村旅游接待點48家,發現並處置疫情防控相關問題8個。截至目前,全省發生旅游安全事故,未收到重大文化和旅游投訴,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平穩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