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龍羊峽景區:玩轉直播“自救” 苦練服務“內功”
發布時間:2022-05-25 15: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5-25
  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對景區造成直接沖擊,很多景區面臨多重經營困境。為幫助景區等文旅企業有效紓困,各地在財稅政策、企業融資方面出台了多項政策支持。青海龍羊峽景區努力尋求開源辦法,巧妙利用新媒體直播的形式,令景區多個地點成為網紅打卡地,在擴大知名度的同時,也增加了產品預售。同時,為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該景區在內部管理和建設方面也不斷改進。
  “五一”假期,位於青海省海南州境內,依托龍羊峽水電站周邊打造核心景觀的龍羊峽生態旅游景區也受到疫情的沖擊。
  “4月初發生疫情的時候,我們就開始籌劃切實可行的自救措施,首先就是利用網絡直播的形式進行宣傳。”龍羊峽景區總經理程保明說,“因為景區處於黃河流域,景色比較獨特、震撼,直播的形式讓大家產生了新鮮感、刺激感,所以宣傳產生的影響還是挺大的。”
  通過網絡直播,位於龍羊湖畔的湖景民宿、自駕車旅居車營地——紅柳庄園成了網紅打卡地,不少青海當地的主播慕名而來,加入直播大軍。“二黑”是青海省西寧市有著140萬粉絲的才藝主播,看到龍羊峽景區的直播後,他特意趕了過來,以景區的優美風光作為背景,與很多外省市的主播連線互動,連續進行了3天直播。達人主播“青海尕寶子”也專門跑到景區拍攝了兩天,並錄制旅游攻略,發布了一系列視頻作品。
  “對於短視頻直播,我們以前沒啥經驗,也是剛開始學著做,沒想到因為資源優勢形成了連鎖反應,吸引了很多主播加入,讓關注景區的人漸漸多起來。以前可能大家隻知道龍羊峽水電站,現在也慢慢知道龍羊峽景區了。”程保明說。
  疫情防控期間,龍羊峽景區還抓住時機,補齊短板,苦練服務“內功”。據介紹,面對西北地區旅游景區游客接待服務質量不高、影響游客滿意度的現狀,去年6月,景區專門邀請了青海賓館禮儀專家對景區員工進行了連續5個月的服務禮儀專業培訓,直到現在還延續著培訓的課程,力爭以全新面貌迎接游客。
  “以前我們的服務內容不規范、不系統,面對游客,有些員工會說,有些不會說,還有些不敢說。通過專業培訓,突破了員工不敢張嘴的心理障礙,還通過語言上、肢體上的規范來解決一些員工不知道怎麼說的問題。”程保明說,“比如,游客上了游船該怎麼介紹都是有規范的。我們希望讓游客體會到,雖然乘坐的是游船,但是卻有享受航空服務的感覺。”
  龍羊峽景區還通過美化環境,不斷提升景區的硬件服務。龍羊峽景區地處小高原,年降水量289毫米,蒸發量是2390毫米。因為紫外線強、光照強度大,導致雨水蒸發量大、干旱,兩岸寸草不生。為此,景區員工在地上鋪上石頭,在石頭縫兒裡種上當地的紅柳、白刺等植物來減少水分的蒸發。
  “這項工作相當於做了一個小的生態保護。旅游淡季不適合干這個活兒,旺季時游客來了又比較忙,就在疫情期間組織員工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斷改善環境。”程保明說。
  據記者了解,為了幫助旅游景區等文旅企業有效紓困,當地也採取了多項惠企措施。如“五一”前,海南州文體旅游廣電局精心組織了海南州本地游活動。此外,相關部門還在財稅方面提出延緩繳納或補貼政策,在企業融資方面也提供了政策支持。“在海南州有關部門的幫助下,不久前,景區獲得了中國銀行流動資金貸款500萬元。目前正在走批貸流程,相信很快就能拿到貸款。”程保明說。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龍羊峽景區接下來會怎麼做?程保明說:“我們已經做好了打持久戰的准備,新媒體直播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績,我們希望繼續做下去,不斷擴大景區的影響力並進行產品預售。另外,為了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我們會在景區的內部管理和建設方面不斷改進提升。”(王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