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物活動豐富多彩
發布時間:2022-06-08 09:55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6-08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主題為“文物保護:時代共進﹒人民共享”,反映了文物見證時代風華、文物展現時代風採、文物滋養時代生活、文物助力時代發展的豐富內涵。青海省文物系統將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重點,特別是聚焦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5月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讓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突出喜迎黨的二十大,策劃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文物展示傳播活動,更好展現文物工作成效。

  本次活動主要體現以下幾個亮點:一是貫徹決策部署,突出重大主題。青海省文物局召開黨組理論中心組(擴大)會議,圍繞加強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推動全社會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物工作高質量發展開展研討交流活動,並召全省文博系統深入學習、開展研討交流,會同中共青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守法普法協調小組、青海省司法廳,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組織全省國家工作人員,進行文物保護法、長城保護條例、博物館條例及青海省文物資源概況等有關知識競答。二是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體現時代特色。“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後,青海將在青海日報、西海都市報等媒體,宣傳展現青海近年文物保護利用的顯著成效,用客觀數據與工作亮點,總結文物系統持續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取得的成績,展現文物資源見證時代發展、振奮時代精神、服務人民群眾的重要作用。青海將在省內主流媒體進行全省文物保護利用直播訪談活動,在青海日報開辟“百件文物講青海”專欄,與青海廣播電視台合作推出《昆侖風物》《青海寶藏》等宣傳片。三是加強宣傳傳播,營造良好氛圍。“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後,青海各地文物部門、文博單位將嚴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科學謀劃,舉辦80余項“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線上線下活動,展現文博行業特色,講好青海新時代文物故事,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推動讓文物活起來。青海利用融媒技術和網絡平台,挖掘闡釋文物和文化遺產的多重價值,以新聞報道、線上直播、3D文物線上展覽等形式和展示、抖音、快手等新媒體,宣傳文物保護利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