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吃上旅游飯 村民樂開顏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麻吉村的“共富密碼”
發布時間:2023-07-19 14:5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7-19
  品一杯八寶蓋碗茶,住一晚山景民宿,吃一頓美味農家菜……夏日裡,位於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東和鄉麻吉村的油嘴灣生態文化景區熱鬧起來,許多游客來到這裡,體驗別樣鄉村風情。
  自建成至今,油嘴灣生態文化景區始終秉持“發展鄉村旅游、帶富一方群眾”理念,不斷完善景區基礎設施、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持續打造具有吸引力的鄉村旅游新產品,為昔日名不見經傳的小村子引來了大量游客,帶動當地村民吃上了旅游飯、走上了富裕路。
  舊貌換新顏 小小村落“蝶變”旅游村
  曾經的麻吉村與河湟地區的眾多村庄一樣,以農業為主,全體村民僅靠村裡的3000多畝耕地,過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不少年輕人紛紛選擇外出務工,麻吉村也因此成了遠近聞名的“空心村”“留守村”。
  “因為年輕人長期外出,導致村裡的鄰裡之間關系逐漸生疏。人員的不斷流失也加劇了村子環境的惡化,草垛、土堆、牛圈錯亂不堪,根本不會有人想來。”回憶起往日的麻吉村,生於斯長於斯的油嘴灣生態文化景區總經理陶延金若有所思地說。
  如何改變村容村貌、打造富民產業,一度成為當地黨委和政府思謀的頭等大事。2016年,從事旅游行業工作多年的任臣義召集了12位志同道合的伙伴,回到麻吉村創業。
  在當地黨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任臣義和12名合伙人拿出300多萬元的創業啟動資金,創辦了創富特色農業觀光專業合作社,通過資金入股、土地流轉等方式鼓勵村民們加入,開啟了油嘴灣生態文化景區建設之路。
  鋪設水電網、拓寬入村道路、修建旅游廁所……2017年7月下旬,景區正式開園營業,引來了不少游客,並帶動往日的“空心村”向人氣興旺的旅游村發展。
  景區的成功建成運營,讓不少村民的心思活泛起來,他們的主人翁意識不斷增強,紛紛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並主動維護麻吉村的環境衛生。
  如今,行走在麻吉村內,成片的花海和麥田交相輝映,飄香的美食小吃隨處可見,游人和村民的笑聲不絕於耳……一幅村美業興人旺的嶄新畫卷與往日形成了鮮明對比。
  “居住環境越來越好,大家有了更多的就業選擇,鄰裡之間的關系也更加和睦了。”看著麻吉村的變化,陶延金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搭上旅游快車 村民實現勞動致富
  門台前鮮花點綴,灶台上一壺壺麻椒茶正冒著熱氣。年逾六旬的“茶奶奶”身著特色民族服飾,在10多平方米的空間裡忙得不可開交。“在這裡工作很開心,每天聽著動聽的民間小調,給大家熬熬茶,工作很輕鬆。” 談笑間,“茶奶奶”單手提起近5公斤重的茶壺招呼起飲茶的游客。
  “我現在在景區上班,每個月能拿到3400元的工資,景區還給我買了保險,日子過得特別美。”剛剛忙罷,性格開朗的“茶奶奶”接著說。
  “一個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這是我們董事長任臣義最常說的一句話。”對於這句話,陶延金頗為認同。“13個創始人每年都能有10萬元左右的收入。現在我們富了,更不能忘了這片土地上的鄉親們。”
  “在景區工作的員工有63名,每人每月至少都能拿到3200元的工資。為了更好地幫助大家增收致富,我們還在景區入口的步行道上設置了40多個攤位,免費提供給村民們使用,他們可以在這裡售賣特色小吃、旅游商品等。”油嘴灣生態文化景區的另一名來自海東本地的合伙人郭小林補充道。
  據統計,建成投運以來,景區已累計接待游客100多萬人次,實現景區門票、農家樂餐飲、鄉村特色小吃、農副產品等綜合收入達3000余萬元,帶動就業300余人,農戶人均年增收1萬元以上。
  看准了發展機遇,麻吉村村民李根義不僅拿出土地和資金入股合作社,還花了30多萬元把自家的老房子翻新了一遍,打造成特色農家小院,為往來游客提供用餐休閑服務。
  “現在每年能有接近10萬元的利潤,除了我們夫妻倆,還聘請了2個本村的長期工。趕到旺季,我們還要另外招聘幾個臨時工來幫忙,收入不比城裡人低咧。”談及現在的生活,李根義滿臉笑容。
  瞄准新目標 打造鄉村振興新樣板
  “我們是被網絡視頻吸引過來的。很難想象,這裡曾經是破敗不堪的落後村庄。這兒景色真的太美了!接下來,我們還要帶著家人來這裡好好體驗一番。”坐在遮陽傘下,西寧游客許女士同3位好友一邊品嘗著八寶蓋碗茶,一邊同筆者交流。
  游客眼中的美景與變化,是當地黨委和政府保護生態、發展旅游業等務實舉措的積極成效,也是任臣義等13人和全體麻吉村村民苦干實干的喜人成果。近年來,景區及村子先後獲得“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國森林鄉村”“青海省五星級鄉村文化和旅游接待點”“3A級旅游景區”等稱號。
  對於如何實現長效發展,油嘴灣生態文化景區已經有了明確的路徑,那便是進一步豐富業態,推出更多具有參與感和體驗感的產品,延長游客停留時間,進而帶動附近村庄的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門票收入曾經佔據油嘴灣生態文化景區收入的1/3。今年,景區開園時即宣布取消入園門票,為往來游客大開方便之門。“這樣就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進入景區,進一步激發景區內相關業態和產品的市場活力,實現增收目標。”陶延金說。
  進入暑期旅游旺季,油嘴灣生態文化景區還籌劃推出了鄉村燈光秀、燒烤節等特色觀賞體驗活動。“我們要充分利用旅游旺季到來的優勢,吸引更多游客走進景區,體驗鄉村旅游的別樣魅力。” 陶延金說。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我們有信心把景區建設得更美,帶動麻吉村實現更好發展。”望著遠處的龍王山,陶延金篤定地說,“我們將按照上級黨委和政府要求,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同時,深入挖掘綠水青山的價值,助力麻吉村打造鄉村振興新樣板。”(姚津 陳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