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山宗水源大美青海 綠色旅游扮美高原
發布時間:2023-08-23 11: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8-23

  到青海湖欣賞波光粼粼、水光瀲灩﹔在玉樹體驗藏族風情、人文魅力﹔登祁連山縱覽山川勝景、林木鳥獸……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指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青海玉樹指揮部主辦的“旅游中國﹒美好生活”2023黃河源頭夏秋季旅游推廣活動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舉辦。

  四天的時間裡,由業界嘉賓、主流媒體、旅游博主組成的採風團踏訪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等地,考察線路、體驗人文、推廣美景,向大眾講述“大美青海”故事,展現青海建設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的生動圖景。

  人文底蘊 多彩厚重

  玉樹藏族自治州位於青海西南部,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有著“江源玉樹”的美譽。玉樹州歷史上曾是茶馬古道、唐蕃古道、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人文旅游資源豐富。

  走進玉樹州博物館,玻璃地板下展示有長江、黃河、瀾滄江三大江河流經區域的地理沙盤,呈現在採風團成員眼前。進入展廳走廊,玉樹藏族群眾心中的神山——尕朵覺悟雪山的大幅照片映入眼帘,巍峨壯觀。

  “玉樹州博物館共有序廳、自然展區、人文展區、臨展廳四個展區,展廳達到了3300平方米。”玉樹州博物館講解員更尕求措介紹,游客在此可以了解到玉樹地區的歷史變遷、藏族民俗文化等。

  2010年4月14日,玉樹州發生7.1級強烈地震,波及全州6個市縣19個鄉鎮。玉樹抗震救災紀念館向游客展示著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抗震救災感人事跡和玉樹災後重建成果。

  據介紹,玉樹抗震救災紀念館已經成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黨性教育、感恩教育以及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重要陣地。一件件災後遺留的物品、照片,介紹各族人民群眾支援災區的多樣化展陳,真實再現了抗震救災中社會各界的大愛援建、災區群眾的自強不息。

  新寨嘉那嘛呢石經城位於玉樹州府所在地結古鎮以東,眾多嘛呢石刻堆砌其中,氣勢恢宏。嘛呢石刻體現著藏族傳統書法藝術,展現出玉樹地區人文發展特色和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望。如今,石經城已成為游客了解藏族文化藝術的重要景點。

  據了解,2017年,原文化部批准設立藏族文化(玉樹)生態保護實驗區。在千百年的歷史長河中,玉樹衍生出了多姿多彩的非遺,經過多年的傳承發展,形成了積澱豐厚、特色鮮明的藏族文化形態。

  生態之美 引人流連

  離開玉樹,採風團一行前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北州地處祁連山區腹地,峰巒起伏,巍峨綿延。祁連山大草原、金銀灘大草原、百裡油菜花海等讓海北州成為青藏高原上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花海中似蓬萊,雲海裡如蓮台,長風送香掀袂,星月伸手可摘……照壁山景區位於海北州門源縣,採風團登高望遠,目及之處皆是碧空白雲、青鬆翠木,若是7月間油菜花正開,在此可望見整個門源金色花海。

  “雖然現在油菜花期已經過了,但是還能看到牦牛在山坡上吃草,老鷹在天空上盤旋,遠眺能看到高聳入雲的祁連山脈,還能呼吸新鮮空氣,感覺很值得。”從西安帶家人自駕而來的馬先生說,這裡游客密度較低,旅游體驗很好。

  據了解,從2016年開始,照壁山景區開始建設,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棧道及觀景平台、山間民宿、網紅打卡點等已投入使用。項目完成後,不僅生態環境得到改善,周邊村民的生活條件也逐步改善。“目前不少村民在景區工作,有些村民還在景區銷售本地農產品。旅游旺季時,景區可以提供100余個就業崗位。”照壁山景區負責人閆志忠介紹。

  提到青海,就不得不提青海湖。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近期發布通告,環青海湖地區二郎劍、仙女灣、剛察湟魚家園等景區正常開放,規劃建設的環青海湖12個觀景點將逐步開放,旅行社和自駕游客可前往觀光游覽。

  海北州剛察縣青海湖聖泉灣生態體驗區(祭海台、斷崖)觀景點於今年7月1日開門迎客。在此,採風團一行近距離親近青海湖,觀看青海湖裸鯉、水鳥,還有不少游客在湖邊與牦牛合影,儼然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妙畫卷。

  “二郎劍景點游客太多,聖泉灣目前還頗為小眾,景色卻不輸青海湖周邊的知名景點。”有游客表示,在這裡最能感受到青海的魅力,“希望能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為游客親近自然提供便利,讓我們盡享青海生態之美。”

  交流合作 共促發展

  酒香也怕巷子深。活動中,採風團成員將鏡頭對准青海旅游資源,各盡專業優勢,推廣資源,共同為青海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建設助力。

  本次活動的啟動儀式上,玉樹雪豹旅行社代表青海旅行商推介了青海夏秋旅游產品。“大青海既有終年積雪的冰峰,又有一望無際的草原﹔既有坦蕩無垠的茫茫戈壁、沙漠,又有桃紅柳綠的河湟谷地。多種文化相映生輝,彰顯著青海先民的文明與智慧。”玉樹雪豹旅行社總經理代鬆說。

  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北京青海玉樹指揮部黨委書記、指揮李育海表示,北京先後派出5批261人次援青干部,累計投入59億元,實施項目1086個。“活動的成功舉辦,把‘京玉一家親’的深厚友誼推向了新的高度。”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充分利用首都文化和旅游產業優勢,挖掘玉樹文旅特色,著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推動區域文旅協調發展,精准對接、主動作為。

  “2019年和2023年,星聯CSVA支持玉樹三江源開展星空文化與環保活動,還曾派工作人員赴玉樹雜多縣進行專業暗夜測評和專題拍攝。”星聯CSVA聯合發起人周博就星空旅游的運營策劃等問題進行了座談分享。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國旅游報社、星聯CSVA還聯合發布了“星動青海100秒”雙語宣傳片,面向海內外游客宣傳推廣青海星空旅游。

  “卓爾山是彩色的。漫山的丹霞是大地鮮紅色的肌膚,雲杉林立是大地佩戴的碧綠寶石。”“從進入原子城紀念館的那一刻,《橫空出世》就在腦海裡浮現,展覽看到一半,難掩熱淚盈眶。”旅游博主紛紛在各平台分享自己的所見、所想、所感,邀請網友到青海體驗大美風光。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耿斌表示,新時代的青海正從三江源走來,熱忱歡迎海內外朋友,相約山宗水源,襄偕大美青海,共享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讓我們爭做黃河文化的傳承者、傳播者,爭做新時代文旅融合發展的創造者、推動者,共同講好黃河故事,共同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樂章。”(趙騰澤